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休补课中学难绝,代表建议严令禁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8: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末不补课?

  本报讯记者曾璇、罗颖、骆苹、杨媛报道:还孩子真正的双休日吧!昨日,有教育界的广州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禁止广州市所有中学双休日组织各年级全体学生返校集中上课,并将此列入示范性高中及省、市、区一级学校评估的必达条件。

  据了解,目前,周六学生返校上课或补课的现象,在广州市十分普遍。

  建议说,学校周六上课,包含了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的良苦用心,亦得到许多家长的理解与支持,考试分数也可能得到了一些提高。但从现状与长远来看,此举加重了学生负担,不仅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还容易导致厌学情绪;同时加重老师负担,使老师无法深造、提高教学水平。

  建议说,目前中学周六上课的内容,几乎都是课本内容或是课本内容的延伸,基本上是为应考服务的,学生个人支配的时间已经很少。

  代表建议:由广州市教育局下发文件,禁止广州市所有中学双休日组织各年级全体学生返校集中上课。如果目前条件尚不成熟,至少禁止组织非高三年级学生周六返校上课;将此列入示范性高中及省、市、区一级学校评估的必达条件。

  据了解,早在几年前,广州市教育局明令禁止学校组织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周六集中上课,开始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由于近年来各校之间竞争愈演愈烈,家长对自己孩子考个好分数的期待也越来越高,加上没有切实的监督措施,双休日补课难以绝迹。

  一位校长说,学校也有苦衷,谁愿意见到教师、学生这般辛苦?学校也没有老师周六上课补贴的专项资金。可在“高考指挥棒”下,哪个校长敢有一丝懈怠?

  儿子正在读初三的人大代表黎淑萍表示,毕业班学习紧张,周六上课,她个人赞成。如果学校不补课,留下孩子单独在家又怕孩子不够自觉,家长还是会帮孩子报读形形色色的补习班。“不过,现在的孩子读书确实辛苦,家长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她建议,如果实在要补课,也应压缩周六上课时间,如推迟到9时上课,下午放假或提早一小时放学等,让孩子的周六学习轻松一些。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