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福建篇:再唱山海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8: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3月的福建德化,阳光明媚。县城西郊,20多台挖掘机和大型推土机正在建设一片新厂房。但是,奇特的是,这片厂房却不在平地之上,而是建在半山腰。抬眼望去,构成一幅独特的景观。

  工业上山,打造工业梯田的新景观。对于德化来说,是创举,是无奈,更是必须。

  德化四面环山,山多地少。县城面积只有7.8平方公里。近年来,德化陶瓷产业迅速壮大,初具规模的陶瓷企业已经有1100多家。工业规划用地已基本用完,剩下的只有农民的耕地。德化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杨文龙

  在这种情况下,既要保证经济的发展,又要保护好耕地。我们虽然耕地比较少,但是我们的荒坡,山地比较多。发挥我们山地的优势,来搞工业区。

  德化其实也是整个福建的缩影。虽然临海,但福建更象一个山区大省。山地丘陵占到整个陆地面积的82%。绵延的武夷山脉平行海岸线,横亘整个福建。一边是狭长的沿海地带,一边是广袤的山区腹地。沿海虽然迅速繁荣,但有限的空间无法容纳更多的经济要素,如何接纳汹涌而来的投资热流?福建省委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魏克良:

  福建的发展除了要统筹城乡发展之外,还必须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我们既要发展经济,但同时又要保护耕地,保护农民利益,减少因为占地的问题,导致与群众之间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所以我们想到了工业上山,建造工业梯田。

  福州,泉州,漳州,三明等地也都纷纷改变战略,大举实施工业上山。但新的问题接踵而至。荒山野地,交通不便,如何更有效地吸引投资?从办理手续,土地价格,补贴赔偿等方面都采取了很多措施,力争减少投资成本,同时我们也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建设,而且对所有的工业区统一规划,力争使山上的条件和山下的条件是一样的。

  寂静的荒山开始被现代工业文明唤醒。大批企业开始上山。到目前为止,包括沿海山区在内的全省山区约有4万亩工业用地利用了山坡地。占去年以来新建项目用地的1/2。人均耕地只有不足0。6亩的福建年牢牢守住了1829万亩的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而整个福建的工业经济却稳步前进。

  农田保住了,工业上马了,福建的工业上山战略初见成效。可贵的是,生态环境同时也受到了保护。福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魏克良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坚持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的原则。坚决杜绝污染环境。一个充分利用缺少植被的荒山。一个是对上山企业的性质做出选择,避免重污染的企业上山。另外一个是统一规划,加强管理。

  福建龙鹏集团有限公司的厂区曾经是一片只有少量植被的山坡。自从龙鹏集团在这里建设新的厂房之后,原有的植被全都被保留下来,同时,龙鹏公司还将厂房周边大约几百平米的空地全部绿化。整个山坡看上去郁郁葱葱。

  德化县浔中镇浔中村就位于一片工业梯田的下方。60岁老农郑大开见证了整个村庄的变迁。他告诉记者,工业上山之后,浔中村环境不仅没有变坏,反而变好了。山里的小路现在都是马路。通过项目的开发,这个交通各个角落方便多了。绿化都安置绿化角落。现在的群众,都反映比较好,因为卫生,排污他都配上来了。以前不是草,就是牛房,七七八八的。现在就不会这样了。他们厂里已经有统一设计。

  工业上山本身是一项发展策略。但是在这个策略背后反映出来的以人为本,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建设和谐社会,以及统筹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的理念都是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义。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徐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