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企业创新何时走上科技前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9: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张宗堂、李亚杰)一年一度的科技奖励大会各种奖项已有归属,从反映我国知识生产能力和技术储备,体现原始创新能力的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获奖项目看,第一完成人为高校和研究院所的项目占全部项目的90%。这一现象让人欢喜的同时也给人一丝担忧,在大力倡导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今天,人们不禁要问:企业创新,何时走上科技前台?

  2004年,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企业经济效益实现较快增长。而作为一项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自主创新能力,还是我国大多数企业的“软肋”。

  资料显示,虽然我国研发经费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但因基数过低,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仍然偏低,目前仅为1%强,而发达国家一般在2%左右,世界500强企业一般是5%到10%。多数大中型企业技术开发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缺乏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在大中型企业中,引进技术费用至少是消化吸收费用的10倍以上,国有企业的比例更高;技术开发费用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仅为1%强;约40%的企业研发机构没有稳定的经费来源。

  200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推进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而长期以来,企业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大量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不够等都成为制约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欠缺的桎梏。

  毫无疑问,在聚集了众多科研人员、科研设备和政策资源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每年都能够带来一批科技方面的原始创新。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科研成果的转化率不高也成为一个让人不可回避的事实。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强调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就成为国家的一项长期的科研举措。今年两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将企业技术创新提升为国家战略,并非言之无据,而是当务之急。在这方面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成效。

  此次科技奖励大会上,从反映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开发类项目的获奖情况来看,企业参与完成的项目占总数的72.5%,其中企业独立完成的占21.1%,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完成的项目占51.4%。不少企业紧密结合市场需求进行自主创新和技术开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技术与产品,提高了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如联想集团的获奖项目“深腾1800大规模计算机系统”获专利27项。

  有关人士认为,在今后的科技奖励大会上,期待更多获奖项目中能够有企业的身影,期待原始创新中,能有更多的企业走上前台。(完)(责任编辑:张立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