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界座谈加强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制度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2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据新华网报道,近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围绕纪念《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发15周年,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进行了座谈。

  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农工党中央主席蒋正华、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杜宜瑾、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无党派人士陈竺先后发言。

  他们认为,1989年中共中央制定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15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为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最近中共中央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体现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共同意愿,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件。

  他们表示,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第一要务,努力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在座谈会上说,15年来,多党合作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多党合作理论不断发展,重大问题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已基本形成制度,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参政党建设不断加强,是我国多党合作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之一。最近中共中央颁发的《意见》,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步骤,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是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力保障,是发挥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优势的战略举措,为推动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规范和政策依据。

  刘延东强调,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意见》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按照胡锦涛同志今年2月4日关于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五点要求,从巩固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爱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把《意见》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要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广泛宣传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结合起来,与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希望各民主党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按照参政党建设目标,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无党派人士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通过学习实践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周铁农、张梅颖、张榕明、张怀西、李蒙、陈抗甫、林文漪、张洽等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