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人大代表建议取消校服改穿学生装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01:3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魏黎明 魏丽娜 王海波 夏令 通讯员 穗任宣) 广州中小学应取消校服,统一改穿学生装,用各种不同的校徽、校章标志不同的身份!昨日,在市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郭锡龄提出该建议,现场就有代表发表不同意见。

  观点一:改穿统一学生装

  “几百间学校就有几百种校服,广州中小学应取消校服,统一改穿学生装”,郭锡龄表示各校可用“各种不同的校徽、校章标志不同的身份”。郭锡龄代表说,现在广州各校都有各自的校服,因学校多,而又想和其他学校有所区别,各校挖空心思,在颜色、款式上追求不同。其中往往有不少问题,如一些学校由校长等决定校服,结果选定的服装不好看。一些学校校服则出现“撞色”现象,颜色一样。有的校服为追求变化,搞得样式有些怪异。从家长、学生角度来说,每年订做校服也意味着费用支出增加。一旦学生转校,原来的校服又不能穿,这是一种浪费。

  郭锡龄代表表示,国外许多国家,学生都是穿统一的学生装,由专业人士设计,样式大方,看起来很整洁、规范。广州也应参照该做法。

  观点二:统一着装过于单调

  对于统一校服问题,有关代表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全市统一学生统一穿学生服,给人感觉过于单调、乏味。另外,校服也是一个学校的标志,某种程度上代表一个学校的形象,有利于市民对学校的认识和监督。现在的问题是广州中小学的校服大多是单一的运动服,千篇一律,缺乏个性。有代表表示要改变校服存在的种种问题,关键还是要对校服进行规范管理,各校不要光由学校老师、领导确定校服的款式,而是征求广大学生的意见,力求为学生提供样式合适、质地良好的校服。

  广州市政协委员、市政府特约教育督导员李伟则认为小学生的校服不利于其个性发展,不应穿校服。李伟成曾对广州市部分中小学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有七成以上的学生不喜欢穿校服。

  观点三:小学生不应穿校服

  广州市政协委员、市政府特约教育督导员李伟则认为小学生的校服不利于其个性发展,不应穿校服。

  李伟成介绍说,国外不少国家公立小学的学生都不穿校服。上小学的孩子正是个性发育的时期,也是审美感觉的萌芽阶段,但校服从出现之初就承担了“规范学生行为”的任务,“它代表着一种规则,一种统一,与孩子的天性并不兼容,甚至会构成伤害。”而李伟成曾对广州市部分中小学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有七成以上的学生不喜欢穿校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