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暖秋》:以情感人寓教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03:09 山西新闻网

  《暖秋》是一部具有鲜明教育作用和典型警示作用的好影片。无论是对于每一个国家公职人员,还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它提醒和警示我们——“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它不由得让我想起了五十年前陈老总的谆谆教导。腐败是一个甜蜜的陷阱,你意志薄弱,你私心重重,你就随时随地有可能陷入其中。片中主人公陈立生就是生活在我们周围的一个国家干部,他曾经是一位精明能干的、颇有作为的交通局长,就是因为抵挡不住金钱和美色的诱惑,徇私舞弊,贪赃枉法,并
由此造成了桥毁人亡的重大事故,最终落入法网。陈立生的形象是真实可信的,是极具说服力的。

  《暖秋》是一部以情感人的好影片。剧中父子情、夫妻情、母女情、母子情、爷孙情以及组织与个人之情都表现得真切感人。父子情即陈立生与老父亲之间的光明与阴暗、正直与私心的较量;夫妻情即陈立生与妻子之间爱与恨、情与法的较量;母女情即陈立生妻子与岳母之间的相互贪婪、相互纵容之情;母子情即母亲对儿子的忏悔之情,儿子对母亲的依恋之情;爷孙情即爷爷对孙子的教育和关爱之情。还有当陈立生落入法网又贫困交加之时,市纪检委书记带着党组织的重托,带着同志们的关怀,来看望陈立生时,组织与个人之情。剧中把以上诸情都表现得恰到好处,尤其是在爷孙探监时、爷儿孙三人洗澡时,陈立生欲跳河自尽时等处更是催人泪下,令人难以忘怀。即使是描写陈立生与情人之间的偷情也是准确精练,入木三分。

  《暖秋》是一部以小见大、寓教于情、朴实无华的好影片。该片以一个家庭为典型,辐射到方方面面。它既反映了人性的复杂性,又反映了社会的复杂性。剧中陈立生本是一个年轻有为的好干部,但是由于社会腐败现象的影响、妻子的劝说、情人的压力,最终没能顶住金钱与美色的诱惑,败倒在两者面前。一时间邪恶战胜了正义,贪婪战胜了党性。陈立生也曾经犹豫过,曾经斗争过,甚至于曾经拒绝过。这正是写出了人的两面性,人的复杂性。同时,影片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社会机制的不完善和不健全,以及社会环境的不纯净,它既能锤炼人,又能腐蚀人。影片给人以震撼,给人以启示,给人以深思。

  如果说该片还有哪些遗憾和不足的话,我认为这就是在个别地方还有一点说教的嫌疑。如片中当市纪检委书记千里迢迢来到山村看望陈立生时,打开写有反腐倡廉内容的条幅的情节就有些生硬,有些不合常理。再如影片开头作为引题的话和结尾处的总结性语言也有画蛇添足之感。再提一点建议,剧中主人公的结局是得肝癌去世,这样易使主题分散,并流于一般。较好的结局应该是充分表现其主人公的自责、忏悔及对自己的不能原谅之情。得病可以,但不是绝症;痛不欲生可以,但不能死。正是由于他给孩子的心灵造成了严重的创伤,正是由于他使老父亲身心交瘁,正是由于他使妻子、情人都深陷囹圄,强化这些更有利于主题的深化,更有利于意念的延伸。银幕上忏悔在继续,悲痛在继续;银幕下观众则痛恨在继续,反思在继续,醒悟在继续卫华(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