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发现百年前火车头 见证东北遭受经济侵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0:53 东亚经贸新闻

  本报讯 (东亚记者 庄威) 吉林省扶余县蔡家沟镇北端一个火车头的出土引起读者的关注,3月29日,伪满皇宫博物院副院长赵继敏向记者介绍了“百岁火车头”的最新动向和它背后隐藏的故事。

  省专家组将对火车头身份进行现场鉴定

  “昨天,省文化厅文博处召开会议,决定紧急组成专家组,于3月30日开赴挖掘现场,并对火车头的‘身份’进行现场鉴定。”赵继敏副院长说,“发现百年前的火车头,这在吉林省来说还是第一次。一旦确定火车头的文物身份,省文化厅将根据《文物保护法》对其进行保护性挖掘,到时候,现在的施工单位将撤出现场,改由专业的人员对其展开挖掘。”

  火车头是东北遭受经济侵略的见证

  “百岁火车头”出土后受到了各方的关注,包括伪满皇宫博物院在内的5家博物馆先后对其表示了浓厚的兴趣。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些馆内不乏经典藏品的博物馆对这样一个残破的火车头大动心思呢?

  赵继敏副院长一语道破“天机”:“这个火车头不仅对火车发展史的研究有重要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它见证了20世纪初中国东北曾经遭受过的屈辱,见证了东北遭受沙俄、日本的经济侵略。当年,沙俄修建了‘中东铁路’。日俄战争后,中东铁路部分段被日本‘接手’。中国的资源、人力就是在这条铁路上,源源不绝地被运送到沙俄和日本本土。而在扶余县蔡家沟镇发现的这个火车头的线路则正好在‘中东铁路’上,所以说,这个火车头很可能当年跑在这条屈辱路线上,就它可能承载着中国人民的血汗这一点来看,它的出土对见证东北遭受经济侵略有着非常的意义。”

  赵继敏副院长接着说:“一旦确定了火车头的身份,伪满皇宫博物院将投入全部的人力、物力将它修复旧观,展示在世人面前。”

  伪满皇宫博物院为它铺“御用车道”

  采访中,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办公室周波副主任透露说:“以前我们曾经想在博物院内修建一条溥仪当年的‘御用铁路’,但是当时考虑到没有机车,便放弃了这一想法。现在如果火车头被院方收藏的话,这一设想便可以实现了。目前伪满皇宫博物院有一个初步的设想,铺设一条‘御用车道’把这个百年火车头放在上面,这样也就让它有了新家。”

  铁道部副部长批示:

  铁道博物馆明日来“看”火车头

  本报讯(东亚记者 周景超)近日本报连续报道了“百岁火车头”即将“面世”的新闻,火车头的出土也吸引了国内不少博物馆,一时之间它成了“香饽饽”。3月29日,记者得知中国铁道博物馆将于明日来吉考察这个火车头。

  中国铁道博物馆一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铁道部副部长已经批示,允许中国铁道博物馆专家组到吉林考察‘百岁火车头’。”该工作人员表示,29日晚,中国铁道博物馆馆长将带领专家赶往吉林,到时考察火车头的历史及火车头的归属问题。

  干警24小时轮流守卫“百岁火车头”

  本报讯(东亚记者 王阳) 由于吊车无法到达现场,负责施工的中铁九局路桥工程处的工人准备使用门形架来吊火车头。目前长春铁路机务段正在准备这个门形架,预计在4月2日试吊火车头。在此期间,为了保护好火车头,相关负责人还派来干警。

  沈阳铁路局建设监理公司吉林分公司的监理工程师梁川说,目前施工方挖出的零部件都已经妥善放置,谁都不可以随便观看,所以这些零部件都能够完整地保存。对于挖出的钢轨,起初施工方想用它们做新桥的桥基原料,现在意识到其作为火车头“附件”的文物价值,也会由相关部门妥善保管。

  另据了解,连日来,来现场观看火车头的群众非常多,文物的安全问题也成了必须考虑的问题,为此,中铁九局公安处还特地派来两名干警,他们从昨晚开始24小时轮流在岗。另外,当地派出所也将派警员来此轮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