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国民党56年来黄花岗首祭烈士 货运包机是讨论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1:42 新京报
国民党56年来黄花岗首祭烈士货运包机是讨论热点
  昨日,江丙坤(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参访团在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新华社发
国民党56年来黄花岗首祭烈士货运包机是讨论热点
在广州,江丙坤一行“缅怀之旅”受到市民欢迎。方谦华摄

国民党56年来黄花岗首祭烈士货运包机是讨论热点
昨日下午,江丙坤一行抵达南京,这是参访第二站。新华社发

  老百姓要的就是安居乐业,安居就是没有战争没有恐惧,乐业就是经济繁荣,而台湾的经济繁荣是与大陆息息相关的,解决台湾问题关键还是要促进两岸经贸发展。

  对在大陆的台商来讲,两岸交通的便捷化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春节包机能扩大到其他节日包机
、周末包机直至实现三通直航,相信对台湾经济会相当有帮助,而且这也是互惠互利的。

  两岸人民都应该以中山先生为榜样,共同推进两岸的和平事业。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

  据新华社广州3月29日电(记者车晓蕙)昨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参访团前往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这是五十六年来中国国民党首次派代表团前来致祭。

  上千名广州市民聚集黄花岗

  29日上午10时许,江丙坤一行30多人抵达烈士陵园。陵园的正门牌坊上刻有孙中山先生手书“浩气长存”四个大字。

  1911年,为推翻腐朽的清王朝,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在广州发动武装起义,血战了一昼夜。起义失败后,同盟会会员潘达微冒险收得烈士遗骸72具,丛葬于黄花岗。

  昨天上午,黄花岗现场聚集了上千名广州市民,他们有的是来拜祭先烈的,也有的是听说中国国民党大陆参访团祭拜的消息而专程赶来的。

  参访团向烈士纪念碑三鞠躬

  在群众的簇拥下,参访团一行走到麻石砌成的烈士墓前,举行了致祭典礼。两位参访团成员抬着花圈敬献在烈士墓前,主持人宣读祭文。

  祭文的全文为:值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义九十五周年之期,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奉派率同代表团,代表主席连战暨全体党员,致祭于诸烈士之灵,“壮哉先烈,死以为国,身毁名荣,英风义烈,永为世率,黄花忠魂,以励来兹”。

  随后,参访团成员们向烈士纪念碑行三鞠躬礼,并默哀一分钟。

  150余名在粤台商专程前往欢迎参访团

  致祭礼毕,江丙坤副主席率参访团成员登上了位于烈士墓后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纪功坊缅怀先烈。走下纪功坊,江丙坤神情肃穆地对随行的记者说:“我在中学时念过这一段历史,对这个地方有深刻的印象,但这是第一次到这里来,心情还是相当激动。广州是革命的发源地,此行是来向先烈们表示崇敬之情,也是饮水思源。”

  150多名来自广东各地的台商代表特意赶来欢迎江丙坤一行。下午,参访团一行乘飞机前往南京,将拜谒南京中山陵,继续此次的“缅怀之旅”与“经贸之旅”。

  又讯

  (记者王佳琳)按照日程安排,今天下午江丙坤一行将乘机抵达北京。

  昨日,北京香山公园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园内正在进行整体布置,这是公园每年都要例行的工作,今年也不例外,并没有因江丙坤一行,有特殊安排。

  南京行程

  拜谒中山陵 参观总统府

  国民党参访团抵达南京,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宴请江丙坤一行

  本报讯(特派南京记者秦文)昨天下午4点25分,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领的参访团一行37人,乘飞机抵达南京禄口机场,开始了大陆之行的第二站参观访问。

  按照日程安排,江丙坤一行今日早上9点,将拜谒中山陵,之后赴总统府、银杏湖参观。

  昨晚,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源潮会见并宴请了江丙坤一行。

  这是56年来国民党第一次正式组团参访南京。

  18点17分,参访团在经停香格里拉饭店安顿后,到达金陵饭店。金陵饭店是南京的五星级饭店,据称省委省政府的很多重要会议都在此举行。

  18点25分,在江丙坤等人与等候的江苏官员互换名片后,双方开始会谈。整个会谈持续半个小时。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说,江苏与台湾有着密切的联系,两地人民有着特殊的感情。南京是孙中山先生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的所在地以及去世后的归宿地。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最好行动,是把先生毕生追求的祖国统一、民主、富强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是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

  李源潮说:“我们将继续为台商在江苏投资创业提供优质服务,依法保护台胞、台商的合法权益。”据了解,常驻江苏的台商有5万人,每年进出江苏的台胞有40万人次。

  江丙坤

   在随后的发言中再次强调,此次访问是一次经贸之旅。江丙坤希望有机会与台商交换意见。

  据消息人士称,江丙坤此行还希望促成6、7月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大陆访问。

  台商观点

  货运包机是赴京讨论热点

  台商热捧“经贸之旅”,希望连战来访推进两岸经贸有大突破

  本报讯 江丙坤此行提出“经贸之旅”,受到在粤台商热捧。他们纷纷表示,参访团建议节日包机、货运便捷化、以及农产品销售到大陆,道出了台商的心声。

  江丙坤

  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参访团到北京后,仍将就货运包机、节假日包机、台商投资保障以及农产品销往大陆的问题与北京方面交流。这些提议受到在粤台商赞赏。

  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的陈丰荣表示,尽管大陆台资企业的产品多销往国外,但几乎做实体工厂的台商都迫切要求两岸货运便捷化。

  “台湾的来料运过来,以及在台接单,将大陆生产的货运回台湾,都需要两岸直航。”

  广州市台协会长吴振昌说,此次江丙坤的“经贸之旅”是为了寻求两岸在某些意向上的共识,这些意向或许到连战来访时会有大突破。我们希望,参访团的来访,可以使两岸气氛恢复到春节包机时那样,并能为连战来访奠定好的基础。

  《南方都市报》记者邹琳

  新闻人物

  江丙坤

  1932年12月16日出生于台湾南投农村,曾获日本东京大学研究院农业经济博士学位。

  2002年初,在新一轮的“立法院”正、副院长投票选举过程中,江丙坤出任了“立法院”正、副院长,现任国民党副主席。

  作为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发展委员会”执行长,在“两岸三通”问题上,他主张调整“戒急用忍”政策,促进两岸尽快实现通航。

  参访花絮

  台湾媒体备受照顾

  江丙坤

  谒陵,两岸三地的媒体铆足了劲往前冲,就怕遗漏珍贵的历史瞬间。不过,这场新闻大战中,台湾媒体似乎更有优势。黄花岗祭奠完毕后,江丙坤接受媒体短暂采访,首先招呼“台湾媒体靠前一点”。

  陵前采访结束后,不少媒体依然紧追不舍,步行到“浩气长存”的牌坊下,江丙坤两度停下接受记者采访,但委婉表示因为陵前的采访太拥挤,台湾媒体拍的“画面不够”,需做些增补,采访仅限台湾媒体。

  江丙坤

  收礼收情义

  江丙坤

  此行受到粤官方和民间的欢迎。粗粗算来,就有前日黄华华省长送给参访团的大红盒子,以及昨日广州市委副书记朱振中送给参访团的黄花岗立体陶瓷纪念品,据悉,该陶瓷作品“仅此一件”,属珍品。广州市台协则送给参访团一件“广州历史古迹”的纪念品。 《南方都市报》记者邹琳

  相关专题: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