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城市空巢家庭养老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5:00 都市快报

  未来十年八成家庭空巢

  生活差异使更多老人愿意单独居住

  易患孤独症抑郁症恐病症情感饥饿症

  电灯不亮也会成为生活难题

  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2000年),全国空巢老人家庭占家庭户总数的36%,其中,天津占36.5%,浙江占36.5%,上海占34.8%,北京占34%,位居前列。由于空巢老人家庭不断增多,引发老年人健康保障、人身安全、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经济供养等方面的社会问题也日益凸显。

  浙江省老年学会对杭州湖滨街道、嘉兴市南阳街道的两个社区880位60岁以上老年人的抽样调查,就“空巢”老人家庭的养老问题进行分析,结果首次公布。

  一位空巢老人一天的生活记录

  3月13日(周日)。

  住在胭脂新村的陈大妈,今年72岁,四个孩子都在城区居住,老伴去世3年。早上6点,陈大妈起床,去武林广场和社区的老人锻炼身体,跳跳舞,打打太极拳。

  7:30左右陈大妈回到家,烧两壶开水。水刚烧好,邻居大妈过来转转,邻居眼睛不大好使,陈大妈觉得反正闲在家里也没什么事,就陪邻居去买菜。买菜回来已经是9点多,打开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这是每天必须要看的。“看看电视,家里总有点响声。”陈大妈坐在沙发上。

  10点左右,电话响起(平时电话也很少),陈大妈急忙拿起话筒,是大女婿打来的,说下午过来打牌。“那中饭也来这里吃好了。”大妈热情地邀请,看起来很高兴。除了另一个住得比较近的女婿,孩子们也没空来看她,孙辈一个月可能也来不了一次。

  11点大女婿来了,陈大妈烧了四五个菜。每个双休日下午,她家里总有固定的牌友过来打牌,也是家里最热闹的时间。平时,她就到前前后后老邻居那里转转。打完牌已经是下午5点,大妈想去社区理发室理个发——本来,她媳妇就在旁边的巷子里开了个理发室,但大妈不想麻烦媳妇,“社区的那个理发师傅对我蛮热情的。”

  理发回来,大妈看看桌上中午剩的饭菜,有点发愁:“每次孩子们过来,烧蛮多的菜却吃不掉,得我吃好几天嘞。”这时墙上的挂钟响了,时针指向晚上6点。大妈说,为了让家里多个响动,3个月前她找来修表师傅,把好长时间没响的挂钟报点铃声调好了。

  草草吃了点剩饭,陈大妈打开电视,“随便看看电视剧,没啥好看的,也就熬时间吧。”握着遥控器,大妈的表情有些无奈。每天晚上看杭州电视台的《阿六头说新闻》,是大妈临睡前做的最后一件事。

  未来十年八成家庭空巢

  浙江省老年学会的调查结果称,过去家庭人口多子女,结构是“梯队型”,现在人口结构成了“倒三角形”。

  专家预测,未来十年,空巢老人家庭将成为老人养老的主要模式,所占比例将达到80%以上。浙江空巢老人家庭有以下几个特点:

  空巢老人家庭出现的时间早,呈现低龄化趋势。

  空巢老人家庭生存时间长,老人生活照顾等问题突出。有些中老年人在空巢家庭中要生活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

  空巢老人家庭子女离老人越来越远,靠子女照料养老越来越靠不住。子女离开老家,走出省城,走出国门,老人鞭长莫及,急需之际无法依靠子女送医、护理及日常生活照料;

  越是高龄老人,“空巢”的越多。据此次调查,80岁及以上的空巢老人家庭占总数的17.95%,其中嘉兴市南阳社区占总数的21.88%。

  更多老人愿意单独居住

  浙江省老年学会专家说,形成空巢家庭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

  1.浙江每年老年人口以3%的速度递增,80岁及以上的老人每年以5.4%的速度递增,高于人口平均增长速度。“四二一”家庭,甚至“四四二一”家庭(再加上一代的四个老人),开始陆续呈现,老年群体越来越庞大。

  2.子女外出求学、就业、经商、打工。据2004年底统计,浙江省外出人口达330余万,其中绝大多数是年轻人。

  3.如今城市居民住房条件大为改善,子女有条件购买新房单独居住,导致空巢老人家庭增多。湖滨社区成套户的空巢老人家庭占74.19%,人均住房面积44.2平方米,与子女合住的老人只占28%。

  4.老年人观念变更,不愿给子女当“保姆”。老年人过去以“四世同堂”、“五世同堂”的大家庭为荣,如今有些老年人不愿意为子女当“保姆”、带小孩、做家务等,喜欢单独居住;也有一些老人看到子女在当今社会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赚钱不容易,“养老”得靠自己,如果以后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了,就进养老机构,以减轻子女的负担。

  5.两代人生活习惯有差异。老年人愿意早起早睡,子女却喜欢晚睡晚起;老年人电视喜欢看戏剧片、古装片,子女却喜欢看武打片、喜剧片;老年人注重节约,舍不得乱花钱,子女却要赶时髦,讲排场;两代人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少,老人感觉还是分开居住自在。

  空巢老人易患 孤独症 抑郁症 恐病症 情感饥饿症

  省老年学会专家说,空巢老人最容易犯“空巢综合征”,老人感到孤独,心情抑郁,独居在家没有一个知心人说话,生活单调,甚至萌生生命所剩无几的恐怖感。空巢综合征有以下几种表现:

  孤独症空巢老人普遍都有,这其中又增添了一些思念和无助的复杂情感体验。老人对不在身边的子女既有一种强烈的渴望亲情团聚的感情,又不愿意妨碍和影响子女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长期处于矛盾中。

  抑郁症空巢老人中有相当一些老人因为性格、爱好等原因,深居简出,心情郁闷,对生活兴趣淡漠,对晚年生活缺少自信和激情,尤其是一些独居老人、年轻时对家庭依赖性强的老人易患抑郁症。

  恐病症空巢老人一旦患病,在护理上更感到无助,尤其是一人独居的老人和两人中已有一人患病的老人家庭,对突发性的高危病症难于自救,对慢性病的护理更是力不从心。

  情感饥饿症由于老人长期生活在同一年龄层次、同一生活规律的家庭中,生活缺少亲情和色彩,逐渐会出现少动、少语、动作迟缓、思想麻木,出现情感饥饿症。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空巢”家庭带来的社会问题:

  空巢家庭八成老人患病

  健康保障问题据此次调查,空巢老年人患病率达80.7%,高于老年人平均患病率一成。其中,患高血压占总数的39.88%,居第一位;心脏病占22.85%,居第二位;肠胃疾病占5.80%;剩下是耳聋、脑中风、癌症、白内障、老年痴呆症等。有些老人身患四五种疾病,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看病成了难题;有的无力就医,处境十分困难。杭州市体东社区一位88岁孤寡老人,患有高血压,去年2月猝死在家中,两天后才被人发现。

  火灾死亡多数为老人

  人身安全问题由于老年人年老体弱,对发生火灾等突如其来的事件无力抵抗,不仅自己受害,还殃及左邻右舍。据浙江省消防部门统计,去年1至7月,因火灾死亡的282人中,绝大多数是老年人,原因是老年人住旧房子,用旧电器,身边也没人照看,逃生能力弱,致使发生不幸。有些犯罪分子,瞄准空巢老人家庭这个弱势群体,进行盗窃、抢劫等犯罪活动。

  受到生活小事困扰

  生活照料问题由于子女不在身边或没有子女,日常生活照料完全要靠自己。这对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或部分丧失自理能力的老人尤其是个大问题。据此次调查,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占5.57%,部分不能自理的占20%。有的老人因电灯不亮、抽水马桶漏水等生活小事,就会陷入困境。老人要求社区提供做饭、买菜、理发、洗衣、打扫卫生、看病、陪聊、护理、修理电器等服务。

  精神生活丰富的老人不到一成

  精神慰藉问题调查显示,空巢老人家庭中,认为精神生活丰富的只占6.88%,一般的占75%,生活有点孤独的占10%,很孤独的占1.33%,说不清的占5.63%。许多老人长期寂寞难耐,严重的发展为精神障碍或老年痴呆症。有一些老人因无所事事,去“小搞搞”,结果沾染上了赌博的恶习。

  生活照料费用不高

  经济供养问题调查显示,有5.56%的老人经济困难。有的是没有享受离退休待遇,经济上没有生活来源;有的是因病致贫;有的是子女不赡养或无力赡养。

  从生活照料承受的支付能力看,空巢老人的支付能力也不高,每月能承受300元以上的只占31.80%,能承受201-300元的占25.00%,能承受101-200元的占21.67%,100元以下的占14.03%,无支付能力的占7.50%。

  面对空巢怎么办

  浙江省老年学会专家说,除去子女赡养责任、社区功能完善等方面,空巢现象的主要问题是老年人的情感缺失,不管家庭还是老人对空巢现象都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尤其是第一代独生子女的家长,对子女过高的期望值,年轻时将所有的财力、物力、精力投身于子女,一旦子女成家后,空巢危机就开始逼近,只有未雨绸缪,才能积极应对。

  此外,老人要有自己的生活,减少情感依赖,要有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娱乐,积极融入社会,合理地设计好、安排好自己的晚年生活。

  空巢老人还可在家饲养一些自己喜爱的宠物,如小狗、小猫、鸟等,作为自己的生活伴侣。

  (记者岳海智 都市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