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周台湾:326游行闹剧一场 许文龙扔“震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9:09 新华网

  聂传清(台北):你方唱罢我登场,台湾最不缺少的就是政治纷争和政治闹剧。这不,3月26日,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和民进党就策动在台北街头举行了一场所谓抗议《反分裂国家法》的游行。民进党与极端“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恶意误导台湾民众,企图挑动两岸对立,制造两岸新的紧张。

  吴亚明(北京):为了发动更多的民众上街游行,台湾当局近期来一直以言辞煽动民
众“勇敢站出来”,民进党的官员及政治人物四处动员,民进党中央对这场游行提供了多达8000万元新台币的补助,而这些钱据说仅仅是用于租用游览车运送游行参加者到台北市的费用。

  聂传清:虽然台湾当局一再宣传这次游行是所谓“民意自发”,但实际上却是由岛内执政的民进党发动的。民进党为此对该党的党务干部、地方县市长、“立法委员”等政治人物都规定了必须达到的发动人数指标,以及必须把所发动群众运送到台北市指定游行地点的任务。

  吴亚明:自从民进党决定要上演这一出劳民伤财的政治闹剧以来,岛内舆论的诟病和批判就不绝于耳。岛内学者、“立法委员”苏起认为这不是单纯的民意展现,而是政策挟持民意。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徵认为,这只会给两岸关系带来变数,并不能带来真和平,广大民众盼喧嚣早点过去。张麟徵说,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正像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较早前所言,是“台独”逼出来的。该法针对“台独”,意在预防“法理台独”。要看到,大陆向广大台湾民众释出很多善意。如促成台商春节包机、积极推动节日包机、开放农产品登“陆”销售等。

  聂传清:岛内的《联合报》发表社论说,《反分裂国家法》是陈水扁逼出来的。“如今北京说的是:‘勿继续推动台独路线。’陈的回答却是:‘爱和平,要民主,反战争!’这不免有些答非所问……蓄意回避了他是否将继续推动‘台独’路线的问题,仅以‘爱和平,要民主,反战争’来转移视听,遂使这场大游行留下了不知为何游行及为谁游行的虚无之感。”《中国时报》则在社论中呼吁街头呛声到此为止,要求当局重新评价《反分裂国家法》,找出两岸得以和解共生之路。

  吴亚明:正当民进党醉心于民粹游戏抢夺政治资源之际,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领的大陆参访团28日开始了他们的“缅怀之旅、经贸之旅”。行前记者会上,国民党主席连战首先就参访团此行的意义作了说明。他说,今年是国民党创党人孙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3月29日是广州黄花岗起义94周年纪念日,参访团在这个时候启程,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连战表示,现在两岸关系非常严峻,台湾的政治环境也非常反常,国民党希望能为人民提供另一种愿景、另一种选择。今天有些人在两岸关系上横冲直撞,升高对立,即使兵凶战危也在所不惜。但除此之外,也可以运用智慧,加强努力,来帮助社会面对和解决台湾真正的基本问题,提出不同的选择。

  聂传清:记者会上,江丙坤也表示,两岸分隔超过50年,这是国共内战的结果。最近5年两岸关系紧张,台湾的经济也受到影响,但两岸不可能再继续对立下去,必须找机会推动和解。参访团此行希望就两岸的经贸交流听取台商的心声,与大陆有关方面交换意见。

  吴亚明:这一周还有一个新闻,被台湾媒体称为“震撼弹”,那就是曾引发“绿色台商”话题的台湾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25日表示,台湾、大陆同属一个中国。台湾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搞“台独”只会把台湾引向战争。许文龙在自己家中接受岛内《经济日报》的采访并发表公开信,表达他对两岸关系的看法。他说,最近胡锦涛主席的谈话和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让他心里踏实许多,因为奇美敢到大陆投资,就是不搞“台独”,因为不搞“台独”,他相信奇美在大陆的发展一定会更加兴旺。他说,只有两岸民众都富裕了,才是中国人的富裕,只有两岸民众都幸福了,才是中国人的幸福。

  聂传清:敏感人物许文龙此番敏感谈话牵动了岛内各方敏感的神经。有人对许文龙的告白感到“错愕”,“独派”大佬表示失望,甚至鼓噪台湾当局“全盘调整”所谓“积极开放”的大陆政策。但是,更多的人表示理解,认为许文龙讲了真话。国民党主席连战说,过去许文龙已透过友人向他讲过这些想法,许文龙觉得,“过去走的那条路是条走不通的路”。连战称“很赞赏许文龙的勇气”,“敢把心里话讲出来”。

  吴亚明:亲民党“立法院”党团28日表示,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日前发表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退休感言,并不是个案,当局应尽速以立法程序,确切落实“扁宋会十点共识”,以务实态度处理两岸经贸事务。《联合晩报》社论分析说,许文龙的公开信,或许有策略性考量,但何尝不也点出许多台湾人的“无奈”。2000年选陈水扁做“总统”的人,确实不少是不满意国民党的腐败,而寄望民进党的改革。只是几年下来,扁把格局越作越小,两岸紧张形势让台湾企业家在全球布局中不可少的大陆一块反倒走得步履艰辛。社论指出,“3·26游行”之后,两岸关系该紧张还是该和缓,企业家们满含忧虑地希望当局能够反思。(记者 吴亚明 聂传清)(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