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北京市环保局调查圆明园防水膜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9:18 东方早报

  早报讯

  针对圆明园福海在湖底铺防水膜防渗漏引起的争论,北京市环保局昨天上午已经派出工作人员开始对此进行调查,目前还未得出结论。

  昨天下午,市环保局宣教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看到媒体以后,市环保局非常重视,立即责成专人会同海淀区环保局对福海“铺膜”一事展开调查,“但因为调查刚刚开始,暂时无法得出此举是否对环境造成影响的结论。”新闻回放

  防渗膜铺设未停工

  《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引发争议》一事见报后,在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也受到了很多北京市民的关注。昨天圆明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态说,2000多亩的湖底防渗膜已基本铺完,要拆除不现实。同时他提出,“是否停工拆除要等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

  “目前大部分湖底都已经铺设了防渗膜,现在要拆除它很不现实,也不太可能。”昨天圆明园管理部门的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圆明园管理处曾专门与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所、海淀水利局3家单位编定了《圆明园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并专门请专家作了论证。目前已经铺设了2000多亩,整个工程将在“五一”前后结束。

  作为《圆明园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编制单位之一的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所有关教授却提出,铺设防渗膜的方法,一般用于人工湖、景观湖,而圆明园要在湖底做防渗,就必须在保护遗址和湖底生态系统的前提下有选择地进行。而不是盲目地进行。还有专家提出,现在如果不拆除,继续施工通水,将来对圆明园生态和园林产生的后果会更严重,损失将难以挽回,可能会加剧整个水生态的破坏。观点交锋

  “我认为可以试验一下”

  “北京是个缺水城市,如果铺防水膜效果不错当然是好事,如果不行或者对环境危害太大,还可以撤啊。”昨天,供职于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曹凤中教授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支持“铺膜”,“我认为可以试验一下。”

  曹凤中说:“北京严重缺水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节约水资源是无可厚非的。”

  “这是一种短视行为”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分会项目总监邹欣庆在采访中则流露出一种环保人士惯有的担忧:“湖底防渗技术如果成功运用并在大范围内推广,将极大程度地摧毁地下水循环系统。这种例子很多,比如说中国很多城市城区内的河流都已经水泥化了,意味着把原本属于自然界一部分的‘水’用个盆盛了起来,‘活水’变成了‘死水’,水域自身特有的自我恢复功能和自我洁净功能随之失去。”

  邹欣庆认为“这是一种短视行为”。

  《北京娱乐信报》供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