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视点:大陆对台工作的重大政策宣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9:34 新华网
  3月4日,胡锦涛主席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意见”,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央对台政策的总体框架和当前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既有政策的延续性,也有适应形势变化的创造性———

  辛旗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
专家视点:大陆对台工作的重大政策宣示(图)
  3月29日,国民党部分“立委”举行专题会议,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敦促当局顺应岛内民意,推动节日包机、农产品到大陆销售。董会峰摄

  今年3月4日,胡锦涛主席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界联组会时,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意见”。胡主席的重要讲话,在深刻分析当前台海形势和两岸关系发展趋势的基础上,重申了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一贯坚持的对台基本方针、原则和政策主张,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对台工作新思路、新政策,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重大政策性宣示,是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当前,发展两岸关系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在台湾地区部分民众国家、民族认同日益混乱,台湾当局推进“渐进台独”,伺机进行“台独”政治冒险的情况下,如何在保持祖国大陆促进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稳定发展过程中,以反对和遏制“台独”,促进和平统一的策略,排除国际反华势力干扰和阻力,发展两岸关系,推进两岸全面“三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胡主席在“四点意见”的讲话中,针对目前两岸关系发展的现状和症结问题,用“四个决不”,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央对台政策的总体框架和当前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

  胡锦涛主席的讲话既有政策的延续性,也有适应形势变化的创造性。

  两岸现状的定义

  对两岸现状的定义客观、务实。近年来,围绕两岸现状的定义权问题,我们与台湾当局及美国展开了激烈的交锋。美国出于遏制中国的战略考虑,以“反对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为借口,加大了插手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力度,特别是在两岸关系现状问题上,企图以美国的所谓“定义”来牵制中国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和反对“台独”。台湾当局拒不回到一个中国,将两岸现状定义为“一边一国”,攻击我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在改变台海现状。因此,对当前两岸现状进行明确的定义,关系到掌握反“台独”斗争及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胡主席在讲话中指出:“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胡主席对两岸关系现状的诠释,把1949年以来两岸尚未统一的状况明确限定在绝非主权和领土的层面,定义为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没有因为两岸尚未统一而出现割裂。这完全符合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问题的客观现实。这种客观的表述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上,也关联到台湾过去数十年在岛内行使的相关政治文件,提醒台湾当局必须尊重两岸政治关系的历史与现实。这种表述也是我们外交政策中长期奉行的一个中国原则,与国际社会的“一中”框架和主流认知完全吻合。讲话中冠以“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措辞,体现了中华民族为解决两岸纷争的开宏大度,有利于争取台湾社会各阶层民心,也使台湾地区现行政治文件中的“一个中国”内容和“国统纲领”成为未来两岸在一个中国基础上进行谈判时可资运用的条件。

  两岸复谈接触的条件

  为两岸复谈、接触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对两岸复谈的条件,“四点意见”体现了我们一贯的、坚定的立场,那就是必须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进行谈判。但在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政策层面,又展现了极大的灵活性。其一,搁置了两岸关于一个中国内涵的政治争议,将台湾当局曾认同的“九二共识”作为复谈的唯一前提,指出: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对话和谈判即可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其二,对岛内出现的承认一个中国的积极举动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对于台湾任何人、任何政党朝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方向所作的努力,我们都欢迎。其三,本着对历史现实的深刻理解和两岸同胞的亲情,扩大了谈判对象。指出,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这种既往不咎的大度和在谈判问题上的开放态度,充分顾及了台湾岛内因为历史形成的特殊政治生态和省籍隔阂,为抚平台湾同胞的历史伤痕,客观分析“台湾意识”,促进两岸人民理解,共同关系发展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

  “台独”的性质和危害

  对“台独”的性质、危害以及祖国大陆反对“台独”的原则立场作了最充分最明确的表述。指出了“台独”已日益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成为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如不予以坚决反对和遏制,势必严重威胁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断送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危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同时,堂堂正正地提出,台湾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13亿中国人民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的民意是包括海峡两岸13亿中国人民的民意。中国人民反对“台独”意志是基于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基于13亿人民的强大民意,是基于国际社会认同一个中国的基本事实。正是这些因素决定了祖国大陆在反对“台独”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决定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的核心利益,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会有丝毫犹豫、含糊和退让。

  讲话在解决对台工作理论与实践“知行关系”上有新的创意。讲话着眼两岸关系的现实,为当前和今后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也提出了具体的、可操作的建议。事实上,自去年台湾岛内所谓“总统”选举之后,祖国大陆一系列大政方针政策的出台,包括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受权发表“5·17声明”、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促进两岸春节包机直航,都是胡主席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胡主席的重要讲话,无疑是今后开展对台工作的重要指南,为我们切实掌握发展两岸关系的主动权,推动和平统一进程指明了方向。这一讲话,必将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