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从教育入手构建和谐社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9:50 光明网
  本报记者 曹继军 王晓樱

  上学不用交杂费;每年增加1亿元的教育经费……并不富裕的海南,近来勒紧裤带,大手笔发展教育,确保全省所有的贫困家庭子女都能上得起学,引起了各界关注。

  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

  “省政府决定,今年省财政投入1.56亿元,在全国率先实行对全省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这是海南省省长卫留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的庄严承诺。

  这一承诺的兑现,让学生父母少掏了不少腰包。以海口市为例,小学生今春上学费用不超过80元,比上学期少缴110元杂费,初中生为133元,少缴150元杂费。贫困家庭的学生不再担心交不起学费,校长则觉得到贫困家庭做动员工作从未像今天这么轻松过。

  政府拿钱为全省133.8万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学生的学杂费埋单,老百姓当然高兴。但海南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区,2004年海南省地方财政收入69.39亿元,今年省财政投入1.56亿元,加上海口、文昌、琼海等市县的配套资金8100万,全省用于减免学杂费的资金就达到2.37亿元。这凸显了海南科教兴琼、构建和谐社会的魄力。

  省长带头抓教育

  海南省省长卫留成,被人们称为“教育省长”。因为他从到海南就一头扎进教育,“教育”成了他提得最多的话题。他认为海南整体教育事业尤其是农村教育落后的问题突出,造成农村劳动力素质较低,已严重制约海南经济发展。

  2003年11月,时任代省长的卫留成踏足海南仅一个多月,便开展建省以来最大规模的农村教育调查。他主动担任调查队总队长,花费大量精力,带队下乡调研11个贫困市县教育现状。两个月的调研,摸清了家底。省政府制定了《海南省农村教育十年发展规划》,还作出了《关于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定》。要求各市县一把手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教育放在各行各业的优先位置。卫留成以身作则。筹建中的三亚学院,由浙江吉利集团所属的三亚一家企业开发建设,由于种种原因,几年来项目进展缓慢,没有实质性突破。2004年12月13日,卫留成到三亚现场办公,当场解决了迎宾大道至三亚学院长2.8公里的道路建设问题、学院的管理体制问题、落笔洞国家级文物遗址的保护问题、三亚市政府的后续服务等问题。

  勒紧裤带加大投入

  2004年是海南历史上对教育投入最多的一年,省里投入资金1.62亿元,改造中小学危房22万平方米;安排专项资金2557万元,对全省41.2万名中小学生免收书本费,对5940名少数民族寄宿班学生补助住宿费;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扩大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招生规模,全省高中和高校在校生人数分别增长13.9%和24.8%。

  这些资金是勒紧裤带节省出来的。各级政府压缩一般性支出,增加本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建立与公共财政体制相适应的教育财政制度。构建和谐,教育先行,这些举措让和谐海南步步走来。
海南:从教育入手构建和谐社会(图)
  海南:不让一个家庭贫困学生失学

  为了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失学,从2005年春季开学起,海南省将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对在各市县(含洋浦经济开发区)教育部门和省农垦系统办的中小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除课本费和杂费。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