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江丙坤:饮水思源祭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0:48 南方都市报

  江丙坤:饮水思源祭先烈

  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前表达崇仰之情,昨日下午飞往南京今天将祭拜中山陵

  祭文

  值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义九十四周年之期,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奉派率同代表团,代表主席连战暨全体党员,致祭于诸烈士之灵,“壮哉先烈,死以为国,身毁名荣,英风义烈,永为世率,黄花忠魂,以励来兹”。

  本报讯昨日上午,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一行拜谒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第一次来广州谒陵的江丙坤难掩激动之情,“今天我们代表国民党向先烈致敬,一方面表达崇仰之情,另一方面也是饮水思源。”昨日下午,江丙坤一行离开广州飞往南京。昨晚,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源潮在南京金陵饭店会见并宴请了国民党参访团。

  昨天一大早,前来拜谒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数十个插满黄菊的花圈已经安置在黄花岗公园陵墓前,寄托着人们的哀思。

  公园门口则人头涌动,挤满了广东各地赶来的逾百名台商及市民。台商统一着黑色西装,打出欢迎横幅。

  谒陵仪式结束,江丙坤难掩激动心情。他说,这是国民党正式组团向黄花岗七十二烈士致祭,参访团感到很荣幸,但也“满怀感伤和感念”。他说,七十二烈士墓里躺着全国各地的爱国志士。当年,为了推翻满清政府,大家众志成城。台湾虽然处在日据时代,但仍有许多人参加起义。

  江丙坤表示,在当前两岸政治对峙的情况下,他们愿为两岸和平及经济发展尽一份力。江最后感谢广东方面给予参访团的帮助,让他们能顺利完成行程。

  据悉,拜谒活动结束后,广东省台商宴请了江丙坤先生一行。下午,参访团离开广州,飞往南京,准备今日拜祭中山陵。

  昨天下午4时28分,参访团抵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受到江苏有关方面及在苏台商的热烈欢迎。这是该参访团赴大陆“缅怀之旅、经贸之旅”的第二站。

  -花絮

  江丙坤关照台湾媒体江丙坤谒陵,两岸媒体铆足了劲往前冲,就怕遗漏珍贵的历史瞬间。不过,这场新闻大战中,台湾媒体似乎更有优势。黄花岗奠祭完毕后,江丙坤接受媒体短暂采访,首先招呼“台湾媒体靠前一点”。

  陵前采访结束后,不少媒体依然紧追不舍,步行到“浩气长存”的牌坊下,江丙坤二度停下接受记者采访,但委婉表示因为陵前的采访太拥挤,台湾媒体拍的“画面不够”,需作些增补,采访仅限台湾媒体。江丙坤收礼收到“手软”

  俗话说“礼尚往来”,江丙坤此行受到粤官方和民间的欢迎,收礼也是收到“手软”。粗粗算来,就有前日黄华华省长送给参访团的大红盒子,以及昨日广州市委副书记朱振中送给参访团的黄花岗立体陶瓷纪念品,据悉,该陶瓷作品“仅此一件”,属珍品。朱振中还送给江丙坤夫妇一幅广绣绣品。广州市台协则送给参访团一件“广州历史古迹”的纪念品。

  谒陵现场

  昨日9时45分左右,江丙坤一行抵达陵园。

  上午10时,拜谒仪式正式开始。江代表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及全体国民党党员向烈士敬献花圈。参访团全体成员均三鞠躬致敬。

  默哀一分钟后,江与夫人绕行陵墓一圈,并登上七十二烈士纪功坊,瞻仰了刻有英烈名字的石碑。

  祭奠完毕,江还来到孙中山先生亲手种植的马尾松前,浇水灌溉,以示怀念。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邹琳实习生覃蕊通讯员张远行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刘可方谦华实习生吴铠峰

  相关专题: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