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立法治理男女比例失衡,怀孕满百天堕胎要审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0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刘泱【金陵晚报报道】统计显示,全省13个省辖市中仅有南通、镇江男女性别比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在0-9岁组,累计男孩要比女孩多716715人。记者获悉,我省性别比例失调的形成,绝大多数由人为因素造成,例如孕妇照个B超,发现怀的是女儿,就狠心堕胎。对此,专门为治理人口性别比失衡的《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决定(草案)》,昨天正式提交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

  0岁组男女比例高于全国

  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表明,我省当年0岁组男女性别比例为116.73:10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出生人口中,一孩的性别比为112.2:100,二孩的性别比为196.94:100,而三孩的性别比高达268.2:100,四孩的性别比为347.62:100。孩数越多,性别比失衡越严重。据悉,性别比失衡状况目前正呈继续攀升趋势,且有逐步从农村蔓延至城市的趋势。专家们认为,性别比例失调的形成,绝大多数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很多孕妇利用B超技术断定妊娠儿性别后便终止妊娠。如不加以控制,性别失衡将成为关系人口安全的大问题。

  怀孕满100天不得堕胎

  《决定(草案)》规定,除胎儿患有严重遗传性疾病;胎儿有严重缺陷的;患严重疾病继续妊娠可能危及孕妇生命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孕妇健康的;离异、丧偶及其他特殊情形需要人工终止妊娠的,凡是符合法定生育条件妊娠十四周以上的妊娠妇女,不得人工终止妊娠。另外,实施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应当由实施机构三名以上的专家组集体审核,经诊断确需终止妊娠的,由实施机构为其出具医学诊断意见书,并通报当事人户籍所在地县级人口计生行政部门。针对这一条款的设立,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潘宗白解读说,这是因为《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虽然规定了“严禁利用超声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严禁非医学需要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但在实际工作中,普遍反映“前一禁止比较难以操作”,因此,我省将立法治理性别比失衡的重点,放在了第二个“禁止”上。

  打胎药不得进药店

  此外,昨天提交审议的《决定(草案)》对五种行为明文表示禁止。包括:使用超声诊断仪和其他技术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进行非医学需要进行的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手术;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将终止妊娠的药品销售给未经批准实施终止妊娠手术的单位和个人;药品零售企业销售终止妊娠的药品;组织介绍妊娠妇女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者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其中,禁止药品零售企业销售终止妊娠药品一旦实施,就意味着今后药店要是出售堕胎的药物,将被视为违法。

  举报非法堕胎有奖

  为鼓励公民举报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非法销售或者使用终止妊娠药品等违法行为,《决定(草案)》规定,对举报内容属实的,所在地县级人口和计划生育、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行政部门应当给予奖励,且为举报者保密。对违反本规定,为他人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者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手术的,由相关有权部门责令改正,同时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在1万元以上的,处以两倍以上六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发证部门吊销执业证书。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将终止妊娠药品销售给未经批准施行终止妊娠手术的单位和个人,药品零售企业销售终止妊娠药品的,视情节轻重给予5000至3万元的罚款,直至吊销生产或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