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藏家发现:民国小学生必修南京地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0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近日,北京门头沟区民俗学会在北京农村中发现了清光绪三十二年出版的小学修身教科书,在国内收藏界引起了轰动。昨天,专门收藏清末民初教材课本的南京收藏家叶德兴先生告诉记者,其实除了修身外,民初小学课本中还有许多其他内容。比如,在1916年的小学课本中,南京的地理形势就成为了全国小学生的必修课,列入了重要章节,这是当时全国其他城市都没有的殊荣。

  叶德兴收藏的这本教材名为《初学论说精华》,民国五年十月由上海中华书局作为教材印刷,向全国发行。叶先生说:“这本书是我七八年前从一个朋友手中淘来的。我收藏有许多民初教材,刚买来《初学论说精华》时,也没有觉得这本书有什么特别。后来偶然一翻,无意中发现其中竟然有有关南京的必修课文!”

  这篇讲述南京地理的文章名为《述金陵之形势》。文中写道:“古所谓龙盘虎踞之都,敌人难于攻取者,即金陵也。今考其形势,雨花台峙于南,清凉山障于西。富贵山狮子山并列于北。而其所以倚之为险者,厥惟长江。盖九洑洲、草鞋峡、燕子矶诸处,为江口要隘。敌舰来此,江上巨浪迸发。即不得近。况沿江而下,有狼福二山,溯江而上,有东西梁山,尤在可守乎。此金陵形势所以佳也。”

  翻译成白话,这篇《述金陵之形势》的课文,就是解释“龙盘虎踞之都”的南京地势何以险要佳绝的原因:由于雨花台、清凉山、富贵山、狮子山,特别是长江,围绕南京城周围,形成南京的天然屏障,使得南京在地理形势上具有了其他城市没有的易守难攻的独特优势。

  发现了这篇文章,叶先生的心情十分激动。他告诉记者,民国五年,就是1916年,当时国民政府尚未在南京定都,南京并非全国的政治中心,文章的注释中也说:南京是江苏省省会,省长及督军署皆在此。而小学课本却将当时的一个普通省会——南京的地理形势作为小学生必学的课文,可见南京的重要性。

  相比之下,在当时政治地位更为重要的北京、经济地位更加优越的上海以及作为辛亥革命首义之地的武昌,却都没有被列入小学课本的待遇。

  找到了这篇课文后,叶德兴格外注意收集清末民初教材中有关南京的内容。他发现,几乎和《初学论说精华》同时代,上海广益书局印行的高等小学用课本第四册《评注古文读本》中,收录了著名文学家梅曾亮的《游小盘谷记》、《钵山余霞阁记》。梅曾亮是清乾隆年间土生土长的南京作家,这两篇文章分别记述的南京城北卢龙山、钵山一带的风光,文中描写的景色,今天已经不再见到了。

  叶德兴告诉记者:“和人一样,城市也是有档案的。我们这个城市的档案,不单单是那一本本大部头的历史书,也是小学课本中一篇篇关于南京的课文,我所做的就是收集起这些不起眼的城市档案,留住南京在历史上投射下的身影。” 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