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品种减少近一半 苔藓植物正从南京慢慢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1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的苔藓植物因为人为干扰正面临困境,日前家住玄武湖附近的李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以前湖边的草皮上、树上、墙上常常看到的苔藓现在几乎看不到了,不知是什么原因?”

  南京晓庄师范的生物专家陈舒泛副教授一直关注南京的苔藓变化,他告诉记者,在他带领学生进行野外考察的时候,发现南京的苔藓品种已越来越少,以前在南京发现的仙鹤藓
、叶苔类、景藓,即便是在苔藓数量最多的紫金山地区也难见踪影,而他们在清凉山地区的考察则表明,该地区的苔藓在七八年之内已减少了近一半。

  苔藓:环境污染的“生物警报器”

  陈舒泛告诉记者,苔藓是对周围环境反应最为敏感的植物之一,通过对苔藓植物体内重金属的分析,就可以知道该地区的二氧化硫和重金属污染的情况。他们曾在南京的工业区黑墨营做过一个调查,发现由于工业污染相对严重,黑墨营地区的苔藓体内的重金属污染和硫化物的污染指数都要比紫金山地区高出数倍,而且该地区的藓类几乎难以存活,苔藓种类也比紫金山地区少了起码20至30种。

  据介绍,苔藓植物是一种结构相对简单的绿色高等植物,对所生长地区的土壤、水汽、气候条件相当敏感,特别是对大气中的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反应较为灵敏,其对环境污染因子的反应敏感度是种子植物的10倍,因此是生物界对人类环境污染拉响的“生物警报”。同时因取材容易、调查方法简便,苔藓作为一种良好的生物指示材料,被世界各国广泛应用为环境指示植物。

  就对于环境污染的敏感程度来说,陈教授最希望看到的是树木上能长着各式各样的苔藓,因为相对于树皮、墙壁、土地来说,最耐污染的是土上的苔藓,对污染最为敏感的就是树木上的苔藓,他们会对地区的环境变化作出最为快速的反应,但事实上树木上的苔藓是消失最快的。

  清凉山:苔藓种类少了一半

  以前南京的苔藓种类还比较丰富,调查表明,紫金山地区最多,有50种左右,清凉山地区次之,也有20种左右,但是城市中心的玄武湖地区反而最少。

  陈舒泛说,近期他们缺乏对紫金山和玄武湖地区的大规模跟踪调查。但是近期和学生的一次清凉山课外采集活动却让他吃了一惊,短短七八年间,清凉山地区的苔藓种类由过去的20多种下降到10种左右。

  苔藓生态屡遭人为破坏

  据目前所知,仙鹤藓、对环境要求极高的叶苔类以及干燥时能发光的景藓现在在南京范围内几乎找不到了。陈舒泛颇多遗憾,他认为苔藓种类消失得如此迅速,是一个人为干扰影响苔藓生存的典型案例。

  首先是城市建设过程中,没有人把苔藓当成好东西,破坏了苔藓的生存环境,有的人甚至认为苔藓的出现并不卫生,还经常人为清理苔藓;另外,苔藓生长对于环境要求极高,对于环境的破坏,使得城市湿度变小,治理树木疾病,施洒农药,有意无意中破坏了苔藓的生长环境,造成了某些物种消亡。

  品种减少近一半 苔藓植物正从南京慢慢消失

  作者:王君 黄彩霞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