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晨报:中国七成网民幻想跨国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由新浪网举办的《当代中国人跨国婚姻心态大调查》日前公布,近七成网民幻想跨国婚姻,但现状是目前跨国婚姻的离婚率非常高。

  据30日出版的《北京晨报》报道,共有10381人参加了此次调查,其中62.78%的网民幻想过自己会有一份跨国情缘或婚姻。同时遭遇一名中国男子和一名外国男子的求爱请求时,29.33%的女网民回答将优先考虑中国男子,10.59%的女网民回答将优先考虑外国男子
。75.61%的网民认为选择跨国婚姻最大的顾虑是文化差异。

  据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陈光耀介绍说:“中国的跨国婚姻大致经历了两个典型的时期,一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部分人处于留学、定居或‘崇洋媚外’的心态急于出国,带有很强的盲目性和功利性,跨国婚姻的质量并不高,主要是女的嫁到国外;第二个时期在二十一世纪,此时的跨国婚姻基本上建立在具有一定感情基础之上,当事双方都较理智和冷静。跨国婚姻中中国男性娶外国老婆的数量逐渐增加,目前,跨国婚姻中中国男性的比例大体在四分之一左右。”

  尽管近年来中国的跨国婚姻越来越趋于理性,但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跨国婚姻的离婚率很高。近年,其离婚增长速度甚至高于结婚增长速度。1990年到1995年,其结婚对数增长2.4倍,而其离婚对数则增长2.8倍。

  一份来自上海市民政局和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的涉外婚姻调查显示:加拿大人和中国人结为夫妻的,离婚率竟高达60%。1997年,日本丈夫和中国妻子离婚的占结婚人数的30%,日本妻子和中国丈夫离婚的占结婚人数的35%。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著名的婚姻法专家马忆南认为,“跨国婚姻面临的第一道考验,就是一方必须适应并遵从另一方所在国家或地区关于婚姻的习俗。”

  陈光耀也告诉记者:“客观地讲,基本上每一段跨国婚姻都将遭遇文化、习俗、语言乃至法律方面的问题,不同的是有的人事先有了较充分的心理准备,而另外一部分人事先缺乏心理准备,或是心理准备不够充分,问题出现时就会出现无法适应而导致婚姻破裂。(完)(责任编辑:曹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