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丙坤祭墓 上千市民击掌欢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32 东南快报
  昨天上午,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领的大陆参访团一行34人,前往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拜谒。上午9时30分左右,拜谒活动还未正式开始,烈士陵园内就已人山人海,挤满了闻讯赶来欢迎江丙坤一行的市民。大家都期待着这个具有历史意义时刻的到来。29日上午祭拜墓江丙坤手抚烈士英名
江丙坤祭墓上千市民击掌欢迎(图)
  昨日上午9时45分,参访团一行所乘大巴抵达烈士陵园。参访团成员一下车,立刻成为200记者争先追逐的对象。此前早已准备就绪的两百多名广东各地台商马上排成两列,尾随江丙坤走向烈士墓。“欢迎你们回来!”……在前往烈士墓碑前长约200米的墓道上周围市民的欢呼声、热烈的鼓掌声,不绝于耳。

  上千广州市民自发欢迎参访团的热烈程度,显然让江丙坤本人及代表团成员有些始料不及。而在拜谒行程中,江丙坤副主席几次频频向市民致意。

  上午10时,拜谒仪式正式开始。江丙坤代表国民党主席连战及全体国民党党员向烈士敬献花圈。参访团所有成员均向烈士三鞠躬致敬,并默哀一分钟,随后宣读祭文。

  10时15分,祭奠完毕,江丙坤与随行成员登上七十二烈士纪功坊,来到堆放了刻着烈士英名小石块的叠石堆小楼,并以手抚摸烈士英名,细细阅读着七十二烈士的英勇事迹。期间,江丙坤两度回首,向坊下瞻望的民众挥手致意,大家则报以热烈的掌声和问候声,不少市民还带了照相机拍照,甚至还有市民挤到江丙坤身旁与之握手。整个拜谒过程中,江丙坤除向烈士墓碑敬献花圈和鞠躬外,还专门绕墓碑一圈,以表示对烈士们的敬仰和怀念。

  为马尾松浇水思源

  江丙坤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赴大陆参观访问,了解台商意见,反映台湾老百姓心声。“老百姓要的就是安居乐业,安居就是没有战争没有恐惧,乐业就是经济繁荣,而台湾的经济繁荣是与大陆息息相关的,解决台湾问题关键还是要促进两岸经贸发展。”

  江丙坤说,今天一来是向先烈们表示尊敬之意,同时也是表达一种饮水思源之情。随后,江丙坤突然做了一个临时决定:向当年孙中山先生亲手种植的马尾松浇水、施肥。

  黄花岗公园的谭广文副主任告诉记者,这是他临时的建议,江丙坤欣然应允。

  拜谒活动结束后,来自广东各地的台商宴请了江丙坤先生一行。江丙坤在午宴上,用“感动、感激、感谢”,表达了对此次参访拜谒活动的感悟。江丙坤代表参访团所有成员,向负责此次接待工作的主人表示深深的谢意。29日下午抵南京江苏省委书记会见江丙坤

  29日下午,国民党大陆参访团从广州飞抵南京,29日晚,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源潮会见并宴请了江丙坤一行。

  李源潮说,江苏与台湾两地人民有着特殊的感情。南京是孙中山先生逝世后的归宿地。今年是孙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两岸同胞都将隆重举行各种纪念活动。这次江丙坤先生率团参访大陆,是一次着力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访问。

  李源潮说,江苏与台湾的各项交流与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截至2004年底,江苏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1882个,合同利用台资204亿美元。现在,常驻江苏的台商有5万人,台企员工50万人,台属80万人,每年进出江苏的台胞有40万人次。江苏尤其是苏南地区,已成为台资集聚发展、台商安居乐业的风水宝地。江苏将继续为台商投资创业提供优质服务。

  江丙坤说,两岸人民都应该以中山先生为榜样,共同推进两岸的和平事业。江丙坤表示,在长江三角洲投资的台商有几十万之多。参访团此行将与台商接触,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他希望两岸能进一步推进“三通”,首先是要将台商春节包机扩展到节日包机、周末包机甚至两岸通航日常化。他说,通过两岸经贸交流,促进两岸人民共同提高生活水平,这是两岸百姓的共同期待。各方反应美国务院表示欢迎

  针对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赴大陆访问,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艾瑞里28日表示,如果两岸互访能够有助于解决歧见,这些访问将受到欢迎。

  艾瑞里说:“美方相信对话是解决两岸歧见的最佳方式,美方希望看到的是一个两岸人民都可以接受的解决方式;江丙坤访问大陆对于这个目标可以发挥贡献,美方对此表示欢迎。”

  岛内媒体详细报道

  29日,岛内媒体纷纷以大幅版面详细报道国民党参访团抵达广州后参加的系列活动。《联合报》、《联合晚报》详细报道了参访团抵广州后,会见台商代表及赴黄花岗拜谒七十二烈士墓的活动。

  “中国时报”同样对国民党参访团的行程作详细报道。该报并有一篇文章指出,江丙坤率领的国民党参访团前往大陆展开的是一场“破冰之旅”。来访花絮

  江丙坤想看黄埔军校

  江丙坤昨日称,如果有时间希望能够到黄埔军校去看看。他认为,当年孙中山在广州成立了黄埔军校,以500条枪杆完成北伐、东征和统一中国,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很重要的一个功绩。

  儒雅江丙坤 下机搀夫人

  “江丙坤走出飞机后就一直在微笑,这让我觉得他很和蔼。”担任此次接机礼仪小姐的小王说出了自己对江丙坤的印象。

  江丙坤与夫人的恩爱也给不少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飞机时,江丙坤搀扶着夫人,微笑面对所有人。江夫人显得高贵而端庄,灰色的套裙、黑色的皮鞋、染成暗黄色的头发,配上一对珍珠耳环。

  参访团午宴 半川半粤菜

  这次江丙坤参访团的午宴是由广州台商活动中心筹办的,在江丙坤一行人到达餐厅之后,由于人数超出,在原来共18桌的基础上,增加到了21桌。记者看到,席间的菜式一半是川菜,一半是粤菜,其中地道的川菜有金瓜肉排、口水鸡等,粤菜有蒜容粉丝蒸扇贝等。

  广州向参访团赠《龙的传人》

  广州市政府昨日向每一位参观访问团成员赠送了《龙的传人———56个民族》纪念邮册。

  多位国民党参访团成员昨日放下旅途的疲惫,抽空逛一逛广州城。雅典奥运会跆拳道亚军黄志雄告诉记者,昨晚他在吃完晚饭后,去天河城逛街,“没想到广州城市这么繁华,看得我们眼花缭乱,现代化程度与其他大都市相比,一点都不逊色。”多位参访团成员都对广州的珠江夜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江丙坤回赠礼给台商放大镜

  昨天,台商代表向江丙坤赠送了工艺品礼物,而江丙坤回赠给台商的礼物则是一个放大镜,他笑着说:“希望台商们不要太辛苦,用这个放大镜看字能够看得清楚些。”(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