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制“大和”战列舰 日军国主义招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32 东南快报

  就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日本重新建造了其在二战中被击沉的“大和”舰。尽管日本说得很好听:复制“大和”舰是为了“纪念终战60周年”。世界上广大爱好和平的人民还是不能接受日本的做法,因为这艘战舰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

  和原舰一样大小

  “大和”号是日本在二战期间的战列舰,曾号称“世界第一战列舰”。“大和”号沉没61年后,2005年3月23日,日本人重建了这艘“世界第一战列舰”——“大和”。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这艘重新建造的军舰和原“大和”一样大小。虽然重新建造“大和”舰不具备军舰的功能,但恢复了这艘当年“世界第一战列舰”的外形。同时,号称当时世界之最的460毫米的主炮也“恢复了原来的容貌”。

  在对外完全封闭的造船工厂里,日本人以当初的设计图为基础,非常认真地复制了这艘巨舰,复制舰的主炮塔及炮身几乎都是百分之百复制的。该舰现已在日本广岛县向岛町完工了。

  “纪念长眠的斗士”

  日本人说,重新建造“大和”舰是为了让日本人牢记那段历史,也是为了“纪念3000名长眠海底的斗士”。这一点让世界上广大爱好和平的人民尤其不能接受,因为这艘战舰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

  更让人气愤的是,日本据此开始拍摄一部电影:《男人的“大和”》。这部电影耗资15亿日元,由角川春树策划、“日本东映”出品、日剧天王反町隆史主演。3月26日影片开始拍摄,预计12月在日本公映。日本政府有关方面人员公然说,复制“大和”战列舰,也是日本政府重视二战及其“后果”的一种表现。他透露,复制的“大和”战列舰将参加今年在日本举行的一系列“纪念终战60周年”的“纪念活动”。(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