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直升机天降灭火神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33 云南日报
直升机天降灭火神兵(图)
昆明森警昨首次举行空中体能演习

  昨日,昆明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西南航空护林总站和武警昆明市森林支队在呈贡机场举行首次地空配合的体能演习。100余名森警官兵在演习中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身体素质,也展示了扑灭森林火灾的决心。业内人士表示,森林火灾有了高科技直升机的加入,会使火灾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控制,让扑火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还能保证扑火人员有更多精力投入到灭火,从而达到“打小、打早、打了”的目的。

  据介绍,云南由于地形地貌比较复杂,以往扑火人员赶到现场需要很长的时间,延误了灭火的时机,此次与西南航空总站携手通过直升机吊桶灭火、运送扑火人员,来提高扑火效率。西南航空护林总站飞机观察科邢建武科长是从事多年巡防工作的观察员,他说:“为了提高灭火的效率,这种直升机装载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只要按下这个装置,直升机一经过火场,系统即可显示出发生火灾的准确位置和面积,随后观察员告之指挥中心,再确定采取怎样的办法灭火。此外,直升机还可以用吊桶的方式灭火,一个高约1.5米,长2米的帆布大袋,装有1.5吨的水在火灾上空200米的高空喷洒,就可以控制火灾的源头和临时筑起隔离带。”

  在训练现场,武警昆明市森林支队政治部主任潘宝纯激动地说,这样的训练非常有意义,原因在于,飞机受空气气流的影响,颠簸比较大,官兵尝试这种情况,提前就有了思想准备。同时,在飞机上观看地面有一个直观上的认识和了解,避免了遇到火灾乘机实施滑降时的心理紧张。

  据悉,此类的训练将会坚持下去,下一步还会组织官兵进行滑降训练。此次选择滇中昆明这个航护点训练就是考虑到周边的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只要森林防火需要,航空总站都会派出飞机支援灭火。范春庆/文范春荣/图

  登机

  “轰隆隆!”——昨日上午9时许,两架前苏联的M8直升机停在玉龙湾武警昆明市森林支队的训练场,在划定好警戒区域内,只听到森林支队一位负责人的一声令下,分成10人一组训练有数的森林官兵身背扑火工具、肩挎灭火器、手拎扑火拖把等工具一路小跑登上直升机。

  途中

  随着飞机缓缓沿地面直线升上天空,剧烈的马达轰鸣声让大伙听不到其他的声响,所看到的是地上的树叶即刻在地面上翻腾起来,大约几秒钟的时间,飞机在200米高空中盘旋。途中防火官员正在机上指挥。

  记者体验

  昨早8时许,记者乘坐前苏联M8直升机从呈贡机场出发,在昆明200米高的上空盘旋,当时空气气流不是太大,飞机颠簸不明显,所感觉到的是,飞机马达发出的轰鸣声让在飞机上的人员无法交流。从窗外可以清楚看到地上的各种建筑物群,穿过西山沿安宁方向飞行不到45分钟时间就到了玉龙湾。

  中午,飞机从玉龙湾沿安宁、晋宁返回,此时的气流加大,飞机抖动明显,弄得乘坐的工作人员浑身不舒服。记者这才体会到昆明市森林防火办组织对灭火官兵的良苦用心,测试体能非常有必要。

  (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