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克勤教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33 云南日报
  鲜花献给科研功臣
张克勤教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图)
载誉归来的张克勤昨日在昆明机场受到热烈欢迎 周明佳 摄

  昨日下午,当我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张克勤教授一行从昆明机场安检通道中走出时受到了热烈欢迎,前来接机的代表和记者们将大捧鲜花献给这位科研功臣。据悉,该项目的获奖,表明我省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该项目已产生经济效益

  张克勤的获奖项目———“根结线虫生防真菌资源研究与应用”,在我省主要用于烟叶、林木业、花卉、蔬菜等产业。该项目目前用于我省主要烟区已新增产值1亿多元,新增利税3100万元,收到了很好的市场效果。同时,该项目还在山东、海南、广西等蔬菜主产区进行了大面积的推广应用,显示了极好的应用前景。此外,通过项目的实施,课题组还开发出国内惟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线虫生物农药,并已建立了年产1000吨的车间,目前正在进行4000吨生产车间的扩建工作。

  云大科研显示强劲势头

  据介绍,云南大学近年来的科研工作颇见成效。去年,由侯先光研究员负责的“澄江动物群与寒武纪大爆发”项目获得了国家2003年度自然科学一等奖,而今年,张克勤教授又摘取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云大近两年的获奖显示了其科技研究的实力,并提升了云大在科技创新体系当中的地位。目前,云大的科研项目包含了全国科研机构中各种层次的项目研究。云南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张云孙告诉记者:“张克勤副校长是云南大学从贵州引进的人才。从这一点就不难看出云大对科研工作的重视。就云大这两年的获奖情况而言,它决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而是我校几十年科研工作的成果。目前,云大科技项目研究显示了强劲的势头,整个科技项目的研究发展态势良好。今年,云南大学已向国家科技部奖励办申报了‘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这一项目。”

  项目背景

  该课题由云南大学张克勤教授为首进行研究,历时20年,研究成果先后荣获了2001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2年国家发明博览会金奖,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申请了13项国家发明专利,主要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权。

  植物寄生虫病是一种世界范围内普遍发生的植物病害,仅根结线虫已知种类就高达70多种,危害3000多种植物,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全球每年因线虫造成的损失高达1000多亿美元。在我国,线虫危害烟草、花卉、蔬菜、棉花、大豆、花生、小麦、水稻、林木、中药材等几乎所有作物。长期以来,线虫防治主要依赖高毒化学农药,而许多化学杀线虫剂既危害人体健康又污染环境。“根结线虫生防真菌资源研究与应用”在我省主要用于烟叶、林木业、花卉、蔬菜等产业,现已取得明显成效。

  张克勤简历

  1958年12月6日生于贵州,博士,博士生导师,微生物学教授,汉族,贵州黔西县人。现任云南大学副校长,云南省工业微生物发酵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微生物资源开发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云南省跨世纪一层次人才,香港大学、南开大学兼职教授,教育部第四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八编委,中国菌物学会副理事长,美国真菌学会会员,英国真菌学会会员,美国线虫学会会员,云南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云南省食用菌学会副理事长。

  张 清(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