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企盼实惠农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33 云南日报

  农历二月,正值云岭大地农村春耕备耕的时节。围绕当下农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是什么这一主题,记者深入滇南部分农村采访,不少农民群众反映,作为主要农业生产资料的化肥,价格出现了大幅度上扬。记者了解到,目前,农民最急切的要求是能买到实惠农资,不让春耕生产受影响。

  3月18日,记者来到弥勒县弥阳镇大路溪村采访。田野上,收获亚麻、蔬菜的农民们忙
碌着,老水牛在主人的吆喝声中耙田犁地辛勤劳作。农妇王琼英一家4口正在地里收割亚麻。她告诉记者,家里所种的近一亩亚麻已成熟,按去年的价格可卖得400元左右,收完后准备种粮食。

  但是,她有些焦虑地说,街天,她到供销社化肥零售点去打探了一下,化肥价格比去年上涨啦。回家后她初略算了一下,卖亚麻的收入除去日常开销,怕连买化肥备春耕的钱都难以承受了。

  在弥阳供销社化肥销售点,记者看到,仓库里各种品牌的化肥堆满了半房子,门口水牌上写满了产自省内外10多个品牌化肥的不同价格。售货员告诉记者,今年各个品牌的化肥价格都有所上扬,平均下来比去年上涨了10%至20%左右。正谈着,一辆拖拉机嘟嘟地开到了店门口,小凹革村农民刘家明和妻子前来购买化肥。听说记者采访化肥供应问题,性情直爽的刘家明说到:“前两天在电视上看到,中央为了减轻农民负担制定了很多好政策,我们非常高兴。我们不希望这样的好事到农村就变样了。现在化肥价格上涨,农民的生产成本又得增加。”记者看到,刘家明付了520元钱,购买了普钙、尿素、复合肥等共10包。他说,家里有2亩地,2亩水田,去年卖粮食赚了钱,今年还打算再种粮食。选择到供销社的门市购买化肥主要是信任这里的质量和服务。

  省供销社主任和润培向记者分析到,目前,化肥涨价有着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国内煤、油、气、电、水等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化肥生产企业成本和流通费用上涨。他向记者介绍说,为了确保农村春耕备耕用肥,作为化肥供应主渠道的全省供销社,去年底以来就早研究、早动手。一方面,组织力量分赴8个省(区),千方百计想尽办法积极组织优质、高效化肥充实库存;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农资连锁网络的优势,合理布局网点,实行化肥配送到村到户,方便群众购买。开春以来,已储备各种化肥90多万吨,比去年增加了50%以上,品种丰富,库存充足。为把更多实惠让利农民,要求各基层供销社采取微利经营的办法,尽量让利于农民。

  在采访中,记者感到,去年以来,国家一系列“惠农”政策,的确提高了我省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但是,今年春耕备耕以来,农资价格上涨的出现也让农民得到的实惠无形中被“缩水”。这一现象要引起高度重视,有关方面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在确保化肥充足供应的同时,想办法稳定化肥价格,加强对农资价格监督检查。尽量让农民多收入一些,少支出一些,这样才不会挫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李 犁(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