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公车改革急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34 东南快报

  公车改革正在成为一场全国性运动的时候,车改的“先行者”浙江却于本月初宣布暂停车改。浙江在公车改革中到底出现了哪些问题?为何下决心叫停曾经轰轰烈烈的改革?

  3月4日,浙江媒体报道称“受人关注的浙江省公车改革将‘暂缓’实施”。

  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早在2001年就开始试点公车改革。去年,西湖区所有乡镇以及义
乌等地都实行了车改,台州、宁波等则正在积极进行公车改革试点。

  车改后每月最低补贴350元

  杭州市江干区车改小组经3个月调研提出的车改方案一直没有批下来。根据调研,一般公务用车车价15万元左右。以一台车使用10年计算,月固定成本约为2150元。在车改方案中,车贴最终以用车频率分成正处、副处、调研员、副调研员、正副科、科员六个档次,每个档次又以距离的远近分成三类,最后细化为18个具体的补贴标准。最高的每月补贴2000元,最低的每月补贴350元。

  车贴超过工资成变相腐败

  目前浙江的车改模式,主要存在着“购车优惠+每月补贴模式”和“购车补贴+养车补贴模式”两种。前一种是目前比较通行的,即采用公车机关内公开拍卖的形式,领导干部有优先购买权,并给予拍卖价一定的优惠。另外,全体镇干部发放交通补贴。而第二种模式中,购车补贴仅限于少数领导,一般每年可以补贴四五万元;养车补贴则是每月发放一定数额的补贴,这是大家都有的。

  “不少地区仅车贴一项,就远远超过了公务员的工资,车改成了变相腐败,老百姓对此意见非常大。”浙江省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的汪国政说。

  车改难以提高行政效率

  车改是为了提高行政效率。张国清研究后发现,从提高行政效率看,车改适得其反。“基层公务员要的是体面,上层公务员要的是身份。如果公车取消,他们会觉得和在企业打工没有区别,影响了工作积极性。更加严重的是,在公务员队伍中以‘车贴’为标志,形成了一种明显不平等的等级观念,而这个原来是比较模糊的。”

  据悉,四月份,浙江省纪委将派出专门的调查组就公车改革进行调研。(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