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场画展揭开36年情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2:31 新闻晚报

  昔日女知青通过报纸上一则画展新闻,发现画家与当年在新疆救过她的男军医同名同姓,昨日中午一个电话询问下来,发觉果然就是这位恩人,36年没见的这两位,昨晚终于“第二次握手”,叙旧之间,竟然还牵出了一段埋藏极深的朦胧情感,听者无不感慨万千。

  一则新闻让老友碰头

  这两天,国家一级美术师郭德照的个人画展正在城隍庙附近的汲古斋举办。昨天中午,汲古斋老板杨育新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电话那头,一位中年女子的声音,询问画展主人郭德照的个人经历,尤其问到了郭德照以前是否当过兵,是否在新疆呆过,当得到肯定的回答后,电话那头的声音显得异常兴奋:“那就是36年前在新疆救过我的人!”

  杨育新马上把消息报告了画家,画家听闻后,也在电话中准确地叫出了对方的名字。于是,昨天晚上,杨育新就促成了两位36年没见面的老朋友在汲古斋聚首。

  郭德照已是古稀之年,但身板极其硬朗,军人的挺拔姿态没有丝毫消磨;电话中的那位女子名叫红叶(化名),50出头的年纪,身上有着海外华人的气质。两人高兴地见面,聊起了昔日往事,记者听来,却不禁动容。

  她仿佛找到了依靠

  事情回溯到1968年冬天,乌鲁木齐市军人招待所。当年的郭德照是一位自学成材的部队外科医生,那几天,他正和战友们在招待所里等候部队送货车,准备搭车回喀什的医院。突然间,听说招待所里有个小姑娘病倒了,需要找一位医生,郭德照想也没想,马上就赶去,生病的正是红叶。

  红叶虽然是女知青,其实父母也是部队的。从小长在部队大院里的红叶个性极强,父母的离异又让青春期的红叶产生要躲避的念头,她希望跟着下乡知青,走得越远越好。父母不让,她就在大太阳底下暴晒抗议,直到晒得脸上起了一大片红疙瘩,父母也拗不过她。就这样,15岁的红叶一个人随着“大部队”到了新疆某奶牛场。

  1968年,农场里开始搞武斗,支边青年都发点钱让大家回家,红叶不想回家,就一个人到乌鲁木齐市流浪,怀揣着部队家属证件,她住进了军人招待所。白天,红叶跑到半山上去看火车,饿了就吃两串羊肉串,看着一辆辆南去的火车,红叶开始想家,但是她身上的钱渐渐花光了,而且突然生病发烧,这个时候,红叶遇到了郭德照。

  当年在月光下边看边撕信

  那个时候,郭德照不但给红叶看病,发现红叶没钱了,还用食堂饭菜票给她买饭,在招待所住了几天之后,郭德照又介绍红叶到他一个亲戚家去住,最后他把红叶送上长途汽车,到那个距离乌鲁木齐市72公里的呼吐壁农场。

  之后,两人开始了通信。那时的郭德照30多岁,长相极帅,20年后,他还接拍了好多部影视剧,但是当时,郭德照已经有了对象,所以虽然时有通信,但表达的都是一片关怀之情,谈谈工作,谈谈生活而已。

  而在红叶这头,十七八岁的年纪,正是情窦初开时,当时的环境绝不允许男女之间谈恋爱,大家也不懂什么叫爱情,只是红叶会常常期盼郭德照的来信。来信一般寄到农场场部,从红叶所在生产队到场部得步行40分钟,路上还常有野狼出没,红叶仍时不时要去场部看一下有没有郭的来信。一旦收到来信,红叶会在返回的路上,借着月光看信,把内容记住,然后一路走一路撕,以当时的环境,这样的信被发现也是一个麻烦。

  这样的通信断断续续保持了两年,直到有一天,郭德照突然来到了红叶的住地。

  他留给她的地址被撕

  了

  郭德照那次是到乌鲁木齐市办事,中途特地远行72公里来到呼吐壁,还带了几条当时十分稀罕的动物图案的毛巾,想给红叶一个惊喜,可到了那儿,郭德照只同红叶说上了一句话。

  原来,那个年代里,女知青往往无力保护自己,周围的人因为她是部队出身,非但不保护关心,还常常为难她。红叶有一双塑料底的棉鞋,在当时挺少见的,队里的人就叫她踩着冰雪去挑水,塑料底碰上冰,简直就是在溜冰。在没有人保护的严酷情况下,红叶被迫嫁给了一个她不想嫁的人,还生下了一个小孩,这些,红叶都没有在信中告诉郭德照。

  直到郭德照到了呼吐壁,才发现红叶的生活条件极差,而且周围充满了敌意。所以两人见面只说了一句问候的话,晚上,红叶的丈夫把郭德照安排到了一个亲戚家里住。第二天,郭德照就离开了。临走时,郭德照给红叶留下了一个联系地址,可那张纸条被红叶的丈夫撕了,于是,两人便彻底失去了联系。

  她把他写进了小说

  昨晚,两位36年没见的老友说起往事不胜唏嘘,当时朦胧的少女情怀,郭德照都是时隔了36年才领会到,而红叶说到生活的辛酸处,眼眶里全是泪水。

  郭德照生于1937年,现已成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华当代书画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外书画艺术交流协会客座教授。他戎马生涯30余载,但一直酷爱书画。其作品曾在国内外书画大展上多次获奖。

  个人国画作品被编入《跨世纪华人书画艺术鉴赏大观》、《海峡两岸书画优秀作品集》等8部书。他没想到,因为画,才使他重逢了红叶。

  红叶回忆当年在军人招待所的那几天里,她每天都要拖着郭德照陪她去爬山看火车,天气寒冷,郭德照还把大衣给她穿。红叶说,当时不能算是初恋,只是觉得一个军人,会让打小就在部队大院成长的她特别有依靠,有安全感,心不会悬在半空中荡。以致于后来,在经历了一场惨痛的婚姻之后,红叶再找男朋友,都还以郭德照的样子为标准。

  1979年,红叶把他们的故事和她自己的经历写进了一部名为《旅途的终点》的短篇小说中,小说中用的是郭德照的原名,以此来纪念青春岁月留下的那段最美好的回忆,虽然仅仅是短短的一两年。作者:晚报记者詹皓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