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侦破系列勒索案 歹徒署名黑帮敲诈五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2:32 新闻晚报

  嗜赌如命的江苏吴县农民朱文华,为了躲避偿还100万元的高利贷赌债,独自一人来到上海。一次无意中的阅读,使他萌生了如小说中演绎的敲诈勒索企业的念头。于是,他向莘庄工业区内5家单位寄去了署名“野狼帮”的敲诈信……

  3月14日,闵行警方通过慎密侦查,精确锁定犯罪嫌疑人,在杭州警方的协助下,将潜逃的嫌疑人朱文华缉拿归案,还了受害企业的一方安定。

  虚构“野狼帮”

  朱文华在江苏老家是个本分的农民,前些年,通过勤劳致富,他盖起了别墅,买了汽车,并且做起了运输生意,一家三口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然而,朱文华却迷上了赌博,不到半年时间,输掉房子和车子不说,还在老家欠下了100万元的高利贷。追债人天天催款,弄得朱文华焦头烂额。

  为了躲避这笔高额的赌债,他最终离开了妻儿,独自来到上海,并在光中路的一家温泉浴室内居住了下来。无所事事的朱文华,整天翻看着一些旧杂志,无意之中,他对一篇描述敲诈信勒索某公司老总的纪实小说爱不释手。他脑子里萌生起敲诈勒索企业的念头。

  2004年8月12日下午,朱文华沿着浴室门前的光中路兜了一圈,不时留意着路边的工厂和企业,并记下了9家公司的名称和地址。朱文华在浴室的包房里冥思苦想,写下了5封内容相同的敲诈信,要求对方交5万块钱到其指定的银行帐户上,并以破坏公司生产安全为威胁,信件落款署名“野狼帮”。

  敲诈信寄出后,朱文华多次在附近银行的ATM机上查询自己银行卡上账户情况,但却始终不见有汇款。

  锁定疑犯

  8月14日,莘庄工业区某商品检测公司等5家单位先后收到寄给公司“负责人”的敲诈信,收到信件之后,5家单位都向金都派出所报了案。闵行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组织侦查员开展调查。

  通过现场走访后,警方认定这5起敲诈案应为同一人所为,并且推测嫌疑人很可能就是其中某家公司的员工。根据敲诈信件的书写内容,警方模拟了犯罪嫌疑人的具体情况:男性,青年,中等文化程度,并且生活拮据,近期极需钱财。据此,警方开展了细致的排摸,但均没有结果,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进一步的现场勘查发现,这5家公司大门均朝向光中路两侧,并且前后相距不到500米,光中路的北面通向工业区的腹地,而南面则正好对着一家大型温泉浴室。作案人会不会就藏匿于此?

  通过对浴室工作人员的调查访问,侦查员们发现,在303包房的一名男青年已经在浴室里居住多月,各方面情况与警方刻画的嫌疑人特征相吻合。然而,就在几天之前,这名叫朱文华的男子突然离开了浴室。通过进一步侦查,江苏吴县籍农民朱文华最终被警方确定为这起敲诈案件的嫌疑人,并且被警方上网追逃。

  2005年3月14日,闵行警方通过慎密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朱文华在杭州出没,于是,侦查员们立即驱车赶往杭州。当晚23时许,在杭州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睡梦中的朱文华束手就擒。作者:通讯员潘晓峰 记者 杨帆 制图沈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