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升值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2:33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国际油价、矿石价格涨幅都很大,房地产价格也有小幅上扬。”人大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感叹,综合来看,目前调整人民币汇率政策已进入严峻的倒逼时刻,“升值只是时机、幅度问题”。

  晚动不如早动

  “人民币汇率政策的调整时机已经来临,晚动不如早动,政府应该果断地采取措施,首先一次性地调整人民币汇率,并坚定地抗击投机资本,以彻底消除当前的升值预期。”社科院世经所所长助理何帆博士如是说,成功地调整人民币汇率政策,对于未来的宏观经济稳定、贸易品部门与非贸易品部门产业间的平衡发展以及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都具有深远而积极的意义。

  但他同时指出,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调整汇率政策需要慎重决策,把握住调整汇率的最佳时机。

  何时最佳时机

  何帆认为,关键点在于“出其不意”,也就是市场上不存在普遍、严重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之时。他分析,如果市场上存在普遍和严重的升值预期,就会带来热钱大量流入,一旦政府在这时贸然调整汇率政策,可能会发生两种情况:要么国际游资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尚未到位,热钱进一步大举流入,豪赌人民币继续升值;要么国际游资认为人民币汇率调整已经到位,那么就会在大赚一笔之后兑换成美元汇出,于是资本流动发生逆转,短期内大量资本流出可能会引发国际收支危机。

  升值利弊之争

  有关人民币升值的争论已持续了很长时间,反对者的主要理由有三:升值之后,中国出口顺差将会减少,甚至会出现逆差,经济增长将因此下降,将对就业增长造成相应的不利影响;一旦升值就会形成升值预期,导致投机资本的流入,从而对金融稳定造成冲击;升值将导致通货收缩的恶化。

  “升值利大于弊。”央行研究局的一位研究员在接受采访时判断,人民币升值的负面因系被过分地夸大了。

  据他分析,升值对出口、就业、金融稳定的影响并不明显,拿国际投机资本来说:首先中国仍然实行资本管制,国内金融市场并未对外开放,因此能够进入中国的投机资本是有限的。政府有各种政策措施能够挫败投机资本,比如可以限制短期资本流出、对短期资本流动额外征税等;其次,适度地升值也可以釜底抽薪,缓解进一步的升值压力。

  “人民币长期被低估,名义汇率与均衡汇率、贸易品与非贸易品出现价格扭曲,导致资源配置扭曲、资金价格扭曲,利率太低,企业家借钱眼睛都不眨,土地价格低,又多了一层扭曲,使得大量资源到了出口部门。”何帆向记者说。

  动多少合适

  人民币升值到底应该升多少合适?

  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金融业内人士,综合起来看,大致在5%-20%的区间内。国外投行人士预测升值的幅度来得大一些,而一些国内专家则相对保守。

  “尽管我们并不知道人民币汇率定在何种水平才是最佳点,但是在一个大致合理的区间内,人民币适度的升值(比如升值10%左右)就足以引起投机资本的分化。有的投机资本会赌人民币继续升值,但另外的投机资本就会赌人民币有贬值的风险。”社科院世经所博士张斌表示。

  而中行汇率专家谭雅玲则认为,人民币升值问题缺少实际理论、有效操作和合理应对,不宜大幅升值,就在1%-3%之间。

  但赵锡军却表示,小幅度升值很难达到市场预期的水平,甚至会强化再次升值预期,进而使人民币进入升值周期,对金融稳定的冲击更是不言而喻。

  观点交锋

  北大经济学院教授 萧灼基:不要轻言升值

  不要轻言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如果升值,一是商品的美元价格将随人民币升值而提高,许多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将处于不利地位;二是外商对华美元投资将随人民币的升值而缩水,投资项目的美元成本将提高;三是进口商品的人民币价格降低,在当前消费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国内厂商将承受更大的价格压力;四是许多商品的价格将发生波动。

  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人民币将升值4%如果紧盯美元汇率制度不变,将对我国的外汇储备造成巨额损失,因此我国的汇率制度肯定要改革,而调整的幅度需要进一步观察。因此他预测上调2.5%-4%。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