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践变研究管理变引导新课改让教师转变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2:51 黑龙江日报

  29日,哈市动力区教育局教学常规管理现场会在49中学召开。49中学师生从新课改转变教师角色、特殊的作业批改要求向专家展示了充满活力的课堂。

  新课改转变教师角色

  49中冯华校长认为,建立创新科学有效的教学管理是学校教学的关键。在新课改背景
下,该校要求教师实现角色转变:由实践者转变为研究者;由课程的实施者转变为课程的开发者;由单一的管理者变为引导者;由知识传授者转变为知识的批判分析者;由教案的执行者转变为教育智慧的创造者;在课堂教学上要求教师抓住课改中课堂教学生活化、学生学习主动化等十个要点。

  据介绍,49中对教师备课、上课、批改、评价都有明确要求,形成一系列的教学常规检查制度、定期检查,比如备课,学校要求三次备课分别是个人备课、集体备课、上课后的反思备课;上课要有展示目标、有问题意识、教育智慧意识等;批改,要求做到有批有改,学生有改错本,同时有家长评价、学生自我评价。在学校常规管理中校长、主任坚持听课、检查教师集体备课、教案书写、作业批改,对教师进行及时指导。

  作业是教学效果的镜子

  冯华校长说,作业是反馈教学效果的一面镜子,提高作业质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内容。在作业批改上,49中学的老师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改错本是该校老师们专为学生在每次作业或考试后改正错误而设的,要求学生将做错的题在改错本上重新做一遍,自己找出错误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并记录在改错本上,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下一步的目标,并向教师请教自己在改错中遇到的疑惑和困难。在下次作业或考试之前,翻看一下自己所做的错误题以及错误的原因,并加以重视,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

  总复习中经常会进行各种考试,有单元考、分块考、月考、期末考、统考等等,有些学生讲评之后在试卷上改正,而有些学生只记下正确答案就不管了,下次碰到类似问题甚至同一题目还是不会做。49中学的老师让学生准备改错本就解决了这一问题,也把它当成复习中一个重要环节,无形中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

  融入科研促进课改

  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49中通过教师网上论坛、教学案例及案例分析、教学反思、交流等方式开展教育观念讨论、教学方法研究,不断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形成教研氛围。在教育科研方面,他们要求教师在平时要带着科研课题上课,体现自己的科研课题在教学中的转换。

  通过创新科学有效的教学管理在实践中的尝试,使以增长智慧为核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的管理模式成为49中学的办学特色。各教研组、学年组研究习惯、学习习惯已经形成,促进了校学习型组织的形成。省、市、区骨干教师由1997年的11%提高到42%,学校教育教学成绩一年一个台阶,学生总数由1977年的870人增长到现在的1670人,学校占地面积由6378.3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12029.1平方米,教师由87人增加到145人。(生活报)

  作者:丁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