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百万?两万? 林则徐虎门销了多少烟?史实看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3:41 沈阳今报

  承德市实验小学语文教师纪连华对河北小学语文课文中称林则徐销毁了两百多万箱鸦片的真实性提出质疑,并建议有关部门能够重视并修正这个错误。(3月29日《燕赵都市报》)

  据报道,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9年义务教育9年制小学教科书语文第8册《虎门销烟》课文中称林则徐在虎门指挥销毁了两百多万箱鸦片,而纪老师所查阅的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
版的高教版《中国近代史》(武吉庆主编)第27页中称,“英美商贩缴出鸦片20283箱”,两者差距达百倍。后纪老师又查阅了多种相关资料,发现林则徐在虎门共销毁了两万多箱鸦片,由此,她认为课本上的数字是错误的。

  虎门销烟是第一次鸦片战争中的重大历史事件,林则徐禁烟也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爱国主义代表事件之一。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细节不可不察,更不可丝毫马虎。特别是当我们要通过学校教材讲爱国主义精神传授给子孙后代的时候,更应该恪守历史细节必须真实的原则。在历史细节真实性上的任何马虎、错讹,都势必使谬种流传,贻误后人。试想,当我们的孩子从各种不同版本的历史教材上看到对虎门销烟这同一历史事件的数据竟然相差100倍的时候,他们还会相信我们教授的就是真实的历史吗?

  对待历史真实性的态度,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学风是否端正的体现。最近日本右翼分子在修订历史教科书事件中抹煞侵略史实的卑劣表现,我们应当引以为戒。如果历史事实变成任人随意打扮的小姑娘时,受影响不仅仅是我们的孩子,还有民族的形象与国家公信力。

  同时,历史是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愿河北小学教材关于虎门销烟数据的错讹一事,能成为加强历史教育、历史研究工作的契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