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内学者把脉台湾房地产:对景气表示审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4: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三月二十九日电 题:学者把脉台湾房地产:对景气表示审慎乐观

  中新社记者 赵江涛 董会峰

  政治大学地政系教授张金鸮今天表示,未来台湾房市处于审慎乐观局面,在安全范围内,预计下半年在相对温和中稳定发展。不利因素包括供给量大幅增加,成本大幅上扬以及
两岸关系的因素。

  对于台湾房地产界来说,“三·二九”有些特别。据说每年到这一天,人们会关注一下房地产的景气以测全年,业者也以折扣促销,似乎约定俗成。

  此间建筑研究所与政治大学台湾房地产研究中心下午发布今年第一次房地产景气动向调查。作为此项调查的主持者之一,张金鸮教授向媒体介绍,作出如上测评。

  根据调查,台湾房地产综合指已连续第六季扬升,投资面、交易面小幅上扬,使用面小幅下降,生产面维持稳定。业者对今年第一季与第二季的看法分岐。预测今年第二季房地产市场景气,中介、代销、广告公司较为乐观,金融机构较悲观。就地区来看,台北市业者较乐观,桃(园)(新)竹苗(栗)地区业者较悲观。

  有迹象显示,岛内房地产商正在加大开发力度,是否会出现过热迹象有待观察。据银行方面介绍,由于贷款资金便宜,加上房地产景气复苏,越来越多建商向银行办理建筑融资,许多重要地区新建案也一件一件推出,而银行也因债权得以确保,及看好最近房地产景气短期内不至大幅下滑,故愿意将资金贷予建筑商。

  至于上周出现的升息,是自去年九月和十二月两次升息之后的第三次,虽然幅度只有零点一二五个百分点,但形成了每季调整一次的心理预期,似乎为消费者置产构成一定压力。业者则认为,实际压力可能远不及心理压力。

  据业者统计,今年三月台湾房地产交易热度已经恢复到去年十二月份的交易历史新高。近来新台币大幅升值、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物价上涨的心理预期增强,物价上涨仍有可能比存款利率高,让房地产成为最佳保值选择,投资置业型买房进场意愿增强。

  建筑研究所负责人萧碧江在对景气动向调查数据进行分析时指出,台湾房地产在这一年半以来维持良好情况,但建筑公司不宜大量推出楼盘以免造成市场混乱,短期内不应过度增加供给,避免扩大供需失衡。他预测,短期市场将出现调整,整体销售率出现下滑,成交时间增加,因此业者应审慎因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