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1月对大陆出口逾41亿美元 创历年单月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4: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二十九日电台北消息:台湾“国贸局”二十九日公布,一月台湾对大陆出口金额估计为四十一点二八亿美元,创历年单月新高。

  据“中央社”报道,“国贸局”介绍,今年一月台湾对大陆贸易总额估计为五十八点一六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七点三,占台湾同期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十八点九(比重较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点三)。

  其中,台湾对大陆出口金额估计为四十一点二八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长百分之四十二点三,占出口总额百分之二十七;自大陆输入金额为十六点八八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长百分之六十一点一,占进口总额百分之十点九;贸易顺差达二十四点四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长百分之三十一点六。

  “国贸局”副局长吴新华表示,今年一月台湾对大陆出口额创历年单月新高纪录,是因为主要出口项目如有机化学品、钢铁、铜及其制品、塑料及其制品、汽柴油等石油制品在国际价格上涨以及大陆需求旺盛带动下,出口额大幅增加所致。

  “国贸局”还提到,值得注意的是,据大陆海关统计,今年一月大陆前三大进口来源依次是日本、韩国、台湾;大陆自韩国进口额为五十一点九五亿美元,高于台湾,这是韩国自去年九月以来,对大陆出口额再度超过台湾。

  “国贸局”表示,台湾对大陆出口主要是投资带动贸易,韩国的情况类似,韩国对大陆出口增加可能与在当地投资增加有关联,确切原因仍待分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