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7名村官以集体名义挥霍数百万“救命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4:29 新华网

  龚晓明 刘兵 记者杨炯

  青羊区7名村官因“吃”巨额拆迁补偿款被逮捕

  成都青羊区反贪局近日集中查办了一批农村土地经营及征用补偿过程中的职务犯罪案件,涉案金额达420余万元,包括草堂村村支书王天贵在内的7名村官被依法逮捕。昨日,检
察机关向媒体披露了这批案件中的一些典型细节。

  百万公款开私人公司

  据查,青羊区草堂村2000年开始拆迁,在1999年底即成立了以村支书王天贵为法人代表的“成都天亿建材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由村财务“借出”,但王天贵等人声称是“个人出资”。该公司的“股东”既包括村委会的部分成员,也包括王天贵的亲属。他们实际上一分钱未出,就成为了该公司的“股东”,享有公司所有者的权益。从1999年成立至2003年8月,违规转入该公司属村集体收入的拆迁补偿款达250余万元。

  据了解,草堂村在赔付中,用虚假的“村镇房屋所有权证书”和根本不存在的“草堂金飞皮鞋厂”获赔110余万元,王天贵等人用假发票将部分款项套出并挥霍耗用。

  和草堂村一样,西窑村也成立了以村委会主任谭德辉为法定代表人的“成都禾峰实业公司”,从1999年至2002年,划到禾峰公司账上的拆迁补偿费金额为782万余元。同样,战旗村也以对失地农村劳动力进行“安置”为由向市国土局申请行政划拨土地,但土地尚未实际到手,原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李文忠便伙同他人将申请划拨的土地加价转手给另一家公司,李文忠等人从中获利300余万元,并予以侵吞。

  私分补偿款村官挥霍“救命钱”

  在查办的几起案件中,有关犯罪嫌疑人手中都控制了数额巨大的拆迁补偿款,除被他们直接侵吞、占有外,还有相当数额的拆迁补偿款被其以种种名义随意开支。这些村花钱的名目有以下几种:

  名义之一,发“离岗补贴”或解散费。草堂村发放“离岗补贴”40万元;西窑村发放补贴35.5万元;战旗村土地转让款300余万元中的大部分也是以发“解散费”的名义侵吞的。

  旅游及“外出考察”支出也是这些贪官们惯用的伎俩。草堂村将公司账上的拆迁补偿款62万元套出,用于游山玩水;西窑村将拆迁安置费39万元用于少数村干部旅游、“考察”。

  名义之三,发放奖金、补贴。西窑村通过禾峰公司和企办,向有关人员发放“奖金”、“误餐补贴”共计17万元;西窑村原村长谭德辉因病去世后开支的各种费用11万余元也在禾峰公司账上列支。

  名义之四,打着“集体利益”的旗号,对外出借账上拆迁补偿款。西窑村禾峰公司前后两任负责人个人决定将公司、企办账上的安置补偿费共计500余万元借给单位及个人,收取利息,至今仍有70万元未收回。

  监督不力村官为所欲为

  安置补偿款对拆迁居民来说无疑是“救命钱”,对于如何有效地保护利用好它,已经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青羊区检察机关负责人认为,发生这些案件的原因一是有些财务管理人员不敢监督,成为傀儡。二是财务混乱,浑水摸鱼。大量白条、收据入账,真假难辨。白条、收据的存在为他们犯罪创造了有利条件。三是有的地方财务管理无章可循,支出随意性很大。同时,监督制约措施不力也使得这些涉案村官为所欲为。为此,检察机关也将力争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中及时发现有关职务犯罪线索;对涉嫌犯罪的人员进行及时立案查处,打击职务犯罪,以确保拆迁安置款专款专用。(责任编辑:曹戬)(来源:《华西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