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车司机与记者聊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4:34 扬子晚报

  3月28日,记者在淮安火车站乘坐专列,参加新长铁路新沂至袁北段的验收检查。列车沿途停靠,在停车检查泗阳站时,一位铁路职工模样的中年人走到我面前问道:“是记者同志吧?我是这趟车的司机,能不能请您写个‘火车司机话安全’的文章?”

  记者应邀爬上火车头,利用停车的间隙时间,与司机师傅们聊起了他们最关注的话题——安全。

  洪峰师傅已有10多年的列车驾龄,他首先说起不久前刚遇到的一起事故:“就这个月初,我开着火车在离海安站4公里的轨道上,突然看到一个农民挑着担子横穿铁轨,我赶紧鸣笛,提醒他离开。他也的确加快了脚步,但他人虽然过了轨道,挑在担子上的粪桶却正好撞上火车,结果一下子被甩出20多米远,摔碎了骨盆。”虽然这种事故火车司机没有任何责任,但洪峰一边说着,一边还是有些沮丧。

  “那农民50多岁了,到现在还在医院。”一旁的葛健师傅补充着,又安慰洪峰说,“去年9月那场事故你处理得很有效的,也说说吧。”

  “那一次我开着列车从淮安到南通,上午9点多,在盐城境内的时候,突然远远看见轨道上有一位老太太,正慢吞吞地往前走。我鸣笛,老太太没有反应,依然背朝火车往前慢慢走,我急忙刹车,但火车惯性大,还是一直往前冲出七八百米。我当时就觉得完了,老太太肯定没命了。火车一停,我跳下来看,发现老太太已被震倒在铁轨上,但竟然没受伤,她离火车头只有30厘米的距离!真是万幸!”洪峰边说边比划着。

  记者注意到,在火车头的窗玻璃上,贴着一排提示的红字:“人命重泰山,时刻把住关,瞭望不间断,撂闸要果断。”新长铁路海安机辆分公司的吕国忠主任说,看到轨道上有行人,火车司机除了鸣笛和刹车外,没有别的办法。如果一列4000吨的货车正以60公里的时速行驶,它最小的制动距离也有600米,所以就算司机发现情况及时刹车了,往往还是会撞上去。“去年我们火车的总行车里程是90万公里,不算很多,但发生的路外事故达20起,死亡11人,伤9人。此外还有效防止了路外事故434起(指有停车记录、事故报告而未造成伤亡的)。”吕国忠感叹说,“新长铁路是条新线,沿线村庄的老百姓安全意识还不够。他们在轨道上行走、玩耍,看到火车不让开,以为离得还很远,其实三四秒钟火车就冲到面前来,那时什么都来不及了。”

  据悉,此前,新长铁路开通的是管内运输,车次比较少,车速也不算快。随着新沂至袁北段改造完工、通过验收,新长铁路全线638公里将纳入国家路网运营。隆隆开过的列车,不仅将引领沿线经济的腾飞,也让安全这个话题显得尤为迫切。人命关天,希望沿线乡镇对群众多作宣传教育,写好火车司机出的这篇“命题作文”。本报记者刘玉琴 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