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人日报:副镇长挪用855万背后的监管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5: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青山

  一个副镇长能犯多大案?安徽省淮南市泥河镇副镇长谢昭金给出的答案是:8个月时间内,轻而易举地挪用拆迁补偿费和青苗补偿费855万元,其中110万元用于了赌博。(见《中国青年报》3月28日报道)

  一个副镇长,应该说不是什么“大官”。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官”,在一个财政收入只有200万元左右的贫困镇,竟然挪用了855万元补偿款,导致1万多名农民失去保障,真可谓“小官大贪”。“小官大贪”不仅给国家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也影响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危害很大。对此,人们不禁要问,“小官”为什么能“大贪”?

  其实,“小官大贪”的事并不少见。比如,北京朝阳区卫生局公费医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朝阳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费医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一位出纳员,就非法侵吞、骗取所在单位687万元公款。笔者注意到,这些“小官”之所以能“大贪”,很大程度与其上级疏于监管有关。谢昭金的案例,就很具有典型性。

  “小官”要“大贪”,必须面对上级领导的直接监督。谢昭金作为一名副镇长,能够监督他的人和组织很多,既有来自下级的监督,还有来自人大政协的监督,还有镇纪委的监督。但在现有体制情况下,谢昭金最惧怕的监督应该是其直接领导的监督———让他分管“肥差”的是他的直接领导,有着对他权力最有力量的制约。然而,谢昭金的上司一直对他很放心,只管给他授权,而不在意对其的监管,甚至放任自流,任其胡为。如果他的这些上级领导能监督好自己的下属,谢昭金能如此为所欲为吗?

  “小官”要“大贪”,还必须能绕过相关的程序与制度。谢昭金挪用的是拆迁补偿费和青苗补偿费,这些补偿款发放程序是比较复杂的———首先由国土资源局、矿业集团、乡镇干部和农民代表组成测量小组,确认补偿费总金额,然后,矿业集团把补偿费直接转到国土资源局账户,国土资源局把钱转到乡镇账户,最后,经镇长和主管土地征迁的副镇长同意,把钱发到各个村,由村干部把钱发给农民。环节如此复杂,互相制约是重要原因。所以有人说“钻一个环节的空子不难,难的是钻多个环节的空子”。就是说,假如这些环节中有一个环节盯着资金流向,谢昭金也不会有那么多挪用机会。令人遗憾的是,所有这些环节的严格管理都被人忽视了。

  谈起腐败,说起贪污,很多人都愿意从制度上分析原因。但是,任何制度都是靠人来执行的。对一个副镇长来说,按照现有的权力运行制度设计,本应受到多重监督与多重制约,他本没有那么多挪用公款的机会与可能。他这个“小官”之所以能“大贪”,并不是监督制约他的制度不够健全,而是因为这些制度的实施者,包括其上级领导并不太把制度当回事,不按制度办事。

  不仅谢昭金这个案例如此,几乎所有“小官大贪”现象的背后,都存在上级官员对其部下监管失察的现象。从这个意义上说,“小官大贪”的责任不仅在“小官”本人,也在于“大官”。如果上级官员能认真履行职责,“小官”肯定难“大贪”。因此,在依法严惩贪官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让那些失察的相关人员好好反思反思,甚至付出相应的代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