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车改革先行者浙江暂停车改 暴露车改冒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5:06 桂龙新闻网

  公车改革在争议声中正成为一场全国性运动的时候,作为车改先行者的浙江却于本月初宣布暂停车改,引起全国哗然。《南方都市报》的调查报道揭示了浙江骤然叫停车改的原因:除了公众“车改等于变相加薪”的批评声外,改革进程中还出现了许多改革者始料未及的新问题,比如,公务员享受的利益边界在哪里?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改革标准,车改很可能催生新的腐败。(据3月28日《南方都市报》)

  应该说,从车改现状来看,这些问题和矛盾不仅是作为车改先行者的浙江独有的。

  我们在“骤然叫停”的现实之前不得不反思:车改上马后不久就出现了这么多尖锐的矛盾和难解的问题,不得不以“叫停”来缓解矛盾和回避问题,设计改革方案的时候干什么去了?结果和预期反差怎么如此之大?确实,人不是神仙,人的理性是有限的,不可能观察到所有变量,不可能预测到所有结果,但是,“误差”和“预期”之间的差距是应该有一个限度的,“种龙种生跳蚤”是不可原谅的。

  公车改革有没有试点成功经验的支撑?可能碰到的问题有没有最大程度地考虑到?有没有充分考虑到潜规则的惰性?从浙江车改暴露出的众多问题看,公车改革存在着一种冒进,就是在改革试点尚未经受考验、改革理性尚未成熟、改革准备尚未充足、改革结果尚不能把握住的情况下进行改革。仓促上马,骤然叫停,这正是冒进的车改导致的必然结果。

  对于“浙江叫停车改”,更值得反思的是另外一个层面的冒进:改革试点尚未经受考验,理性的统一标准尚未形成,怎么公车改革已经在全国满地开花地铺开了?

  其实“骤然叫停车改”的事情在其他城市早就发生过。

  这些事实传递给我们的信息是,如今我们的车改已经陷入这样的状态:在试点工作上缺乏全国性的统一协调,处处是试点;对车改试点的“试过的错”缺乏总结,一个城市的教训不能传递到另一个准备改革的城市;漠视民意,忽视公平,还美其名曰“顶住各种压力”进行改革。

  中国政治经济独特的M型层级制应该是有改革“试错”和“纠错”优势的,所谓M型层级制,是根据管辖范围原则动用多层次、多地区形式组织的,其中每一层次上的每个地理区域都可以看做是一个动作单位,相互依赖较弱。这种层级制最大的优点是在改革上可以“试错”:地区性的改革试验即使失败,由于地区间依赖较弱,不至于扰乱整个政治经济,而成功则可以在全国进行推广———从车改的现状来看:1998年9月,国家体改委制定《中央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后,在缺乏统一的“试点经验”把握下,各地的公车改革就陆续展开了。但由于缺乏对“试错”的总结,冒进的车改陷入一锅糨糊的混乱中。

  浙江车改骤然叫停了,可能遍地开花的车改都会在重重问题和矛盾的压力下逐个叫停,因为全国各地都在车改上埋头“试错”,然后一同品尝“错”的苦果。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江南时报 曹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