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中部崛起的快与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5: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先国、胡靖国、顾立林

  一句“不东不西,不是东西”的戏谑,集中表现了中部人渴望奋起的焦灼。诚然,在“中部塌陷”的阴影中,必须要有奋起直追的责任感。然而,高楼不能建在沙滩上,只有夯实了发展基础,中部才不会沦为产业梯度转移的“沟堑”,才能在东、中、西互动的大局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部发展慢不得。中部首先要看到当前所处的市场环境。我国已告别短缺经济,国内市场竞争加剧;高新技术正飓风般地冲击传统产业,中部固有优势不再明显;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国际竞争已到了家门口,企业必须直面更猛烈的市场风暴。

  抬眼东望,率先实现工业化的沿海发达地区正在实现新跨越,继续充当中国经济起飞的急先锋。东部的体制优势依然像磁石一样积聚各种市场要素,中部地区人才、资金、资源依然会向东部流动。

  环顾西部,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已增强西部发展后劲,“西气东送”等四大标志性工程正加快西部优势资源转化步伐,能源、原材料价格飙升正使西部克服区位劣势,不少西部省份在与中部省份的竞争中已不落下风。

  审视中部,经济结构不协调,“三农”问题突出,市场化程度低,外向型经济比率低,计划经济体制遗留的深层次矛盾在中部表现得尤为突出。这就是中部的实际,中部崛起不可能脱离这个实际,更不可能回避矛盾。

  中部发展也急不得。中部不可能短期内缩小与东部的经济差距,中部崛起需要一段时间。当前必须扎扎实实打基础,切忌急于求成,头脑发热,更不能乱铺摊子,靠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来换取数量的增长。对各级政府而言,不能浮躁,不能好高骛远,更不能虚张声势,盲目攀比压指标。发展,是一场比拼耐力的“马拉松”,没有质量与效益的发展,往往后劲不足,甚至会“中途退场”。

  中部崛起急不得,要有一种耐得住寂寞和经受得起艰苦的务实精神。“急不得”不等于无所事事。对中部而言,当务之急是改革体制,改善环境,改进作风,培育市场主体。

  时不我待,中部要有紧迫感,要在思想解放、改革创新和狠抓落实等方面,树立超越东部的勇气,从基础改革、基础产业、基础设施抓起,取得发展的质量与速度的双赢。立足于科学发展的坚实土地上,励精图治,加快发展,中部地区定能甩掉“中部塌陷”的帽子。(完)(责任编辑:廖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