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5种教育乱收费将予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5:35 光明网

  沈汝发、涂洪长

  新华社福州3月30日电

  违反规定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等向学生摊派钱物等5种教育乱收费行为将受到严惩,情节严重者将被行政开除。这是福建省有关部门日前出台的政策
所规定的。

  福建省监察厅和福建省教育厅日前联合制定的《关于违反教育收费管理政策法规行为纪律处分的暂行规定》规定,如果有以下5种违反教育收费规定的行为之一,有关人员将给予行政警告、记过、行政降级、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将予以行政开除。

  这5种违规行为包括:违反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实行“一费制”收费办法和其他教育收费规定;违反规定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等向学生摊派钱物或其他乱收费行为;未经有权机关批准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向学生乱收费或变相乱收费;学校或教职工违反规定强行推销、代办学生保险或其他生活用品;学校收费不按“收支两条线”等规定纳入专户管理,不公示收费的依据、项目和标准,不使用专用收据,以及隐瞒、截留收费资金,私设小金库和滥发奖金实物等。

  暂行规定还明确提出,违反其他规定也将给予严惩,情节严重者将予以开除。具体包括:向学校乱摊派、乱罚款、乱集资;通过学校搭车收费,或者强行服务性收费、推销商品;向学校下达收费任务和指标;向学校或学生摊派报刊、书籍、资料等。

  此外,党政领导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对本辖区内发生的教育乱收费或其他违反教育收费管理政策法规行为不制止、不查处、不纠正,将被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