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城山河地貌的历史探问 兰州原本有两条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5:38 新华网甘肃频道

  天下九十九道弯的黄河总长度为5540多公里,却有900多公里从甘肃省境内流过,占去它总长度的1/6;它一路浩浩荡荡流经了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9个省区,但兰州却是它惟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并且在这个美丽的带状城市里畅流了152公里。

  地理学告诉我们:受青藏高原近代升降及其边缘断裂活动频繁的影响,黄河两岸南
北两山不断抬升,河谷盆地相对下沉。黄河流经兰州市区时,呈峡谷、宽谷相间的地貌,一束一放的串珠状河谷,形成市区似断还连的几块河谷盆地。市区河道由黄河干流和两岸间歇性支流构成。这间歇性的黄河支流就是今天我们需要为兰州找回的第二条河。(策划/杨重琦 文/延 风)

  在我们的“疏通南河道系列报道”采访计划中,原来拟定是要采访著名城市规划专家任震英先生的。无奈先生由于身体状况方面的问题不能实现了。但先生多年前的一首诗却给我们情景交融地描绘了那时兰州的旖旎风光:“黄河到此是奇观,冰雪春融下九天。两岸楼台新如阵,一城风月汇芳川。古滩宿雁飞沧海,闹市龙云袅紫烟。故土重光花似锦,漫将诗画绣来年”。诗句中涉及到的“黄河奇观”、“冰雪春融”、“风月芳川”、“古滩宿雁”、“龙云紫烟”、“光花似锦”等等,都关系到兰州的水源与河系。

  兰州是黄河惟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

  大家知道,天下九十九道弯的黄河总长度为5540多公里,却有900多公里从甘肃省境内流过,占去它总长度的1/6;它一路浩浩荡荡流经了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9个省区,但兰州却是它惟一穿城而过的城市,并且在这个美丽的带状城市里畅流了152公里。它的轻柔刚烈,它的舒缓湍急,在兰州最集中、最强烈地留下了丰富多彩、斑驳绚烂的印记,造就了我们这座高原城市的一方山水。

  母亲河如此垂爱兰州这方水土和生活在这方水土上的儿女们。

  于是在黄河流过的这片地方出现了多少与水相连相系的童话和神话,例如大禹治水于九州台;出现了气度恢弘的水车阵容和由它灌溉的块块田园菜圃;出现了原始的古渡口和皮筏以至于黄河上屈指第一的桥梁,如青石津与中山桥;舟楫之利使这里最早就成为连接东西方的繁华孔道,出现了雄伟关河和望河楼台……

  兰州人家依河、枕河,人们爱河、用河的历史是久远的。黄河在动静急缓之间使得流过的这片土地更具有了魅力和张力,更具有了灵气和奔腾向海不复回的勃勃神韵。在黄河以水伸发出的密如网状叶脉般的大街小巷成为兰州人繁衍生息的根脉,有趣的是它们的名字有许多都同“河”与“水”结缘为一体,如水车园、河水道、水北门、上水巷、鱼池子……

  兰州的第二条河

  地理学告诉我们:受青藏高原近代升降及其边缘断裂活动频繁的影响,黄河两岸南北两山不断抬升,河谷盆地相对下沉。黄河流经兰州市区时,呈峡谷、宽谷相间地貌,一束一放的串珠状河谷,形成市区似断还连的几块河谷盆地。市区河道由黄河干流和两岸间歇性支流构成。这间歇性的黄河支流就是今天我们需要为兰州找回的第二条河。

  秦汉时期,今城关和七里河大部分地区仍为河道。在城关区,黄河沿今南关十字以北东流,由于河道宽阔,陆地狭小,故秦代只能筑城于今东岗镇靠山一带,汉代筑城于今市区西部的西固城一带。城关区段,隋唐时期,河道已北移至今木塔巷以北,故隋代可在今城关区皋兰山下筑城,唐代可于今木塔巷建造寺庙。宋代,河道继续北移至今南滨河东路稍南一线,故宋代才有可能在旧城以北新筑城池。明代,河道稍稍北移并基本固定下来,明城北城墙即在今南滨河东路南侧一线。兰州解放后,黄河河道稍有变化,多系人为造成。1949年,黄河南岸线大多在今河岸线以南,少则几米、几十米,多则数十米。西固桃园村至代家河湾一段,基本在今环形路以北30米~50米之间;深沟堡至省建职工医院西侧一段,基本在今西津路位置上,兰州军区总医院至市文化宫一段在今小西湖公园南侧,文化宫以东基本在今滨河路的位置;渭源路以东基本在今南昌路位置上,至东湖宾馆南侧,经鱼塘南侧东流。解放后,随着工业基地的建立,城市建设与农民拦截岔河淤地,黄河南岸线向北收缩,一些夹河滩与南岸连为一体。北岸沙井驿以东岔河截流淤地,河湾滩、丁家滩、刘家滩等与北岸连为一体,河岸线向南推移数十至数百米。

  据1981年汛期河岸现况调查,市区黄河河面最宽2000米,最窄12米。河道中有营门滩、崔家大滩、马滩、雁滩、段家滩等夹河滩。市区段河岸线总长80多公里,主要滩地河岸长52公里,除南北两岸有20多公里是红板岩石和红胶粘土不易冲刷外,其余110多公里均为易受冲刷的砂质土层。

  1946年(民国35年),发生5900立方米/秒洪水,中山桥水位为1516.22米。1964年,发生5660立方米/秒洪水,中山桥水位为1516.57米。两次相比,1964年流量低于民国35年240立方米/秒,而水位却高出35厘米。黄河兰州市区段西有柴家峡,中有“白马浪”,东有桑园峡,天然分割市区为东、西两块盆地。峡谷多为陡峭山崖,高出水面3米~40米。峡谷上口、下口落差大,峡谷中水流湍急,险碛甚多,不利航行。

  黄河兰州中山桥处1937年至1970年,多年平均水位1512.61米?穴大沽基点?雪,最高1516.57米,最低1510.48米;1971年至1980年,多年平均水位1512.7l米,历年最高水位1515.71米,历年最底水位1511.27米;平均流量1080立方米/秒,最大5900立方米/秒;最大流速5.57米/秒,相应流量5660立方米/秒,平均最小流速0.42米/秒,相应流量221立方米/秒。

  兰州河谷盆地为一狭长断陷谷地,南、北两侧边界均为断裂带,北界为金城关断裂带,南界为兴隆断裂带。断陷谷地内由于北西——南东向柴家台、龙尾山两个隆起的分隔,而分为3个菱形小盆地,又由于黄河从中穿流而过,致使兰州河谷盆地形成一个串珠状菱形河谷盆地。在西、中、东三个菱形小盆地中,市区由中、东两个小盆地构成,即西固——安宁——七里河盆地和城关盆地。

  城关盆地西起雷坛河,东至桑园峡,河段长14.5公里,落差9米,盆地东西长12公里,南北最宽不足7公里,西界为雷坛河断裂带,东界为泥湾——皋兰断裂带。盆地内阶地发育,雁滩等河心滩及沿岸低地为Ⅰ级,高出河床3米~5米;城关区所在地为Ⅱ级,高出河床10米~20米,宽约2公里;西北民族学院一带为Ⅲ级,高出Ⅱ级10米~20米;伏龙坪前街、砂金坪、白道坪、上坪等为Ⅳ级,高出河床40米~80米;伏龙坪后街、桃树坪等为V级,高出河床110米~150米。

  兰州市区河谷盆地各阶地中,Ⅰ级、Ⅱ级阶地是城市建设的主要用地,20世纪80年代后,开始逐渐向Ⅲ级、Ⅳ级阶地扩展。一级阶地中的河心滩,原由岔河将其与河岸分隔。解放后,除个别河心滩外,大多在淤河争地中堵截岔河,与河岸连为一体,成为城市建设的主要用地,但因此也给城市防洪带来了新的问题,山沟洪水失去出路,形成洪灾隐患。80年代后,开始恢复几个大河心滩的南河道,防洪治污。

  “东郊十八滩”

  雁滩原为市区最大的河心滩,高出黄河水面3米~5米,滩地东西长约7公里,南北宽约3.5公里,面积13.68平方公里。地势南高北低,相差2米~4米。全滩处于桑园峡壅水范围内,壅水一般自流量3000立方米/秒开始,随流量之加大及行洪时间之延长,逐步向上游扩张,流量6500立方米/秒时,壅水可上溯到中山桥。原被教场河(南河)、小河、沙窝河(近南北流向)、中河等4条支流纵横交叉穿过,形成18个小滩,故称“东郊十八滩”。岔河及滩地中芦苇丛生,树木成荫,南来北往的大雁常栖息于此,故总其称为雁滩。盛产蔬菜瓜果。解放后,堵截岔河,与河争地;改造沼泽,优化环境;修堤筑坝,防治洪水,各滩逐渐连为一体。1979年兰州市总体规划功能分区规定为市区蔬菜瓜果的重要供应基地之一。1996年雁滩地区分区规划定为兰州市新的发展区域,主要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产业、无污染企业为主的经济开发区,以及市民居住、游乐的综合性生活区,开始大规模开发建设,目前已初具规模。

  在黄河主支流相夹的地方,小的滩涂暂且不说,大的就形成了马滩、崔家大滩和营门滩一带地域开阔,环境良好,正在计划建设兰州新城,使之成为兰州市副中心。

  马滩位于七里河区,为黄河中一块较大的夹河滩,东西长3公里,面积3.4平方公里,已建设成为地下水源地。

  崔家大滩为马滩以西夹河滩,与马滩首尾相连,沿河长5.5公里,面积5.2平方公里,为地下水水源基地。

  营门滩为安宁区黄河夹河滩,与崔家大滩、马滩隔河成鼎足之势。略成弓形,面积约1.6平方公里,为兰州市第三水厂惟一地下水水源基地。

  这条与黄河若即若离又不弃不离的支流就是兰州的第二条河,即黄河的间歇性支流,它在很大程度上保佑着兰州市的风调雨顺。

  兰州有第二条河的时候,这条美丽的项链上就有了4颗碧玉般的滩涂,其上的绿树浓荫、芳草农舍、小桥流水,不但构成了兰州市的美丽风光,而且对兰州的小气候起到了绝对性的调节作用。成为兰州人值得骄傲的生态旅游之地。

  著名作家张承志就曾写道:“黄土高原若算一个海,我把兰州当成码头。的确,它的功能就像一个旱码头,汇集着八方的穷乡僻壤,集散着外界的花红酒绿……”“壮游不止,渐渐已经是一种理想。尔谋尔利,我有山河。你钟爱洋风洋理,我醉心僻壤边乡。在我来看,茫茫山河如无数大书,处处开卷有益。”若问今日兰州从读起来,南北滨河路就是两行最新最美的诗,让你可圈可点,可感可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