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应该“怕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08 法制晚报

  日前,北京十五中学千余名高中学生生平头一次接受了一场有关“死亡”的生命教育。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老师提问有多少同学思考过死亡的问题时,全场90%的学生举起了手。问“有多少人不怕死”时,又有10%的同学举起了手(3月29日《法制晚报》)。

  人的出生与死亡是自然规律,任何人概莫能外,因此有90%的学生思考过死亡的问题
是正常的,这是人正常的心理反映。但是,竟然有10%的学生表示自己“不怕死”,那就比较令人忧虑了。在对待生命的问题上,我们应该提倡“怕死”,而不是“不怕死”。

  因为怕死,害怕过早地离开这个世界,我们才会珍惜自己的生命,爱护他人的生命。怕自己死,我们才会加强锻炼,注重保健,保证自己生命健康,努力使自己活得更长寿。怕别人死,我们才会不去伤害别人,不实施侵害别人生命健康的犯罪。正因为对死亡的畏惧,我们才会感到健康地活着是多么美好。

  一言

  或许也不必过分忧虑。

  世界上最不容易戳穿的谎言大概就是说自己“不怕死”了———验证比较困难。

  编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