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麦田里来了技术指导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10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石雅彬通讯员马健发自辛集市八里庄村

  今年辛集市农民管理麦田越来越讲究科学了。什么时间浇水,什么时候追肥,啥时除草,怎样治虫,这些技术问题,都有人来具体指导。因为这个市农业部门组织的“科技入户工程”,把农业科技直接送到了农户和麦田。

  3月25日,晴空万里,阳光明媚,记者一行穿行在辛集市田家庄乡的田间路上,只见麦田里有的农民在浇水,有的在追肥,还有的在喷施除草剂,好一幅春耕图!

  八里庄村的一片麦田里,几个农民正在讨论着什么,原来是乡里的技术指导员正在指导农民田间管理。麦田的主人尚金领高兴地对记者说,“科技入户工程”对农民的帮助实在太大了,农业技术人员到农户、到地头,手把手地教农民科学施肥、科学浇水、科学除草,提高了农民的科技素质。

  在场的技术指导员刘敬慧介绍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认真组织实施“科技入户工程”,扶持科技示范户,提高他们的辐射带动能力。辛集市农业部门在全市10个乡的100个村,筛选出了1000户种粮积极性高,好钻研爱学习,接受新事物快,带动能力强的农民作为科技种田示范户,又从农技中心、植保站、农广校三家单位招标聘任了50名技术员作为示范户的科技指导员。这些技术指导员每人包20个示范户,要求他们直接指导到田间、到农户。

  经过技术指导员的讲课、指导,现在科技示范户也都掌握了许多科技知识。尚金领从兜里掏出一个小本本,对记者说:“我把指导员讲的知识都记在了上面。”只见上面记着:什么情况下浇水,什么情况下追肥,追什么肥,追多少,都记得详详细细。说着,他还从地下拔出一棵麦苗:“你看,我这麦子现在还不用浇水,麦苗分蘖达到三四个,分蘖率挺高,需要控制一下。”他又把记者带到另一块麦田,拔出一棵小苗说:“这块麦子就该马上浇水,你看麦苗不但细小,而且只有一根莛,没有分蘖。”

  “科技入户工程”真正起到了扶持一个,辐射一方的带动作用。尚金领自从被选为示范户后,相邻地块的农民都成了他技术指导的对象,到他家登门请教的邻居、乡亲络绎不绝,每天晚上串门聊天谈得最多的话题是农业科技。

  在记者采访中,许多在地里干活的农民围上来,向技术指导员询问小麦管理问题,还要求到他们地里看看,该不该浇水,该不该追肥,麦子长得密,是不是该喷施抗倒伏的药了。刘技术员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