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文明之花开遍乡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10 石家庄日报

  陈奇飞何慧荣

  自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的物质生活一天天好了起来。但相比之下,一些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显得有些掉队,不少落后的旧习俗仍未革除,许多不文明的现象如聚众赌博、早婚早育、不赡养老人等问题依然存在,在有的地方甚至很严重。

  有人把这种现象比喻为“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这应当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但遗憾的是,不少农村干部对此不以为然,以为只要经济发展上去了,其他的都是水到渠成的事,不用管也可以解决好;或是觉得,这些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无碍大局。由此看来,要改变这种不协调的现象,首先就得把观念转过来。要确立这样的认识:农村精神文明、文化建设搞不好,经济建设难以持续发展,乡村也不会稳定和谐。所以,要舍得这方面多使一把劲、多出一把力。

  同时要看到,这么多年的发展和积累也为农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认识上去了,路子对头了,工作扎实了,就一定能扭转那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落后局面,让文明之花开遍广袤的乡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