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起重案一起未破 政治局常委批示35人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16 新华网

  两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作批示,一篇半月谈舆论监督稿发力,三十五名黑恶分子落网,穷山坳百姓找回安全感──忧患着那深山坳人家的忧患 ──杨家庄戮力猎“虎”记半月谈记者周清印

  民生之福,福在安全、健康、殷实,安全居福之首。一个公民倘若连起码的人身安全都无以自保,又焉能安居乐业?

  打黑除恶专项战役已在全国公安系统打响多年,平安省、市、县建设也次第展开,而河南林州市横水镇杨家庄村周边的黑恶势力却长期盘踞,虎视眈眈。100多号歹徒接连制造了十多起人命案和重伤案,当地公安却一起未破。恐怖阴霾笼罩在头顶,杨家庄村民和矿工们谈黑色变,最大的期盼就是景阳冈武松打虎式的大快人心的结局能早日出现。

  为了这一天,他们已经苦等了6年之久。

  打“虎”上山

  山道弯弯,积雪,坚冰。得知有记者自远方来,杨家庄矿区的老百姓一大早悄悄清扫了山路上密匝匝的冻雪。

  在山路的那一端,渐行渐近,盼来了他们心目中救星式的人物。半月谈记者陆欢、魏莘、岐晓峰,两女一男,一行三人跋涉在沉寂的山野。虽然山路已被群众清扫,但由于隆冬气温太低,路上结了冰,滑得很。

  在此后的四天四夜,三位记者“驻扎”下来,与数十名杨家庄村民和富民铁矿矿工进行了掏心窝子的交流。此一来,仿佛进了“龙潭虎穴”———因为此时,黑恶势力仍在周边为非作歹,逍遥法外。

  尽管事先已浏览过群众的有关控诉材料,但是,当实地目睹了一处处被黑帮炸毁的民房,验证了无辜惨遭殴打后的一块块血渍伤疤,倾听着一声长似一声的悲怆叹息,记者们还是深感震惊、震怒。

  雪地里,一个老者吃力地用平板车拉着个小伙子来到了记者面前。两句话没说完,父子俩便声泪俱下。躺在车上的小伙子叫常卫发,是横水下台村村民,曾是本地闺女、媳妇们人前背后啧啧称赞的“小帅哥”。然而,2001年12月18日祸从天降,在铁矿才上了3天班的这位英俊小伙无缘无故就被黑恶势力用洋镐棒猛打了十几下,头盖骨被打碎,终身残疾。那年,他才16岁,本该拥有花样年华。

  常卫发的父亲说,当时捧着孩子的碎头盖骨,他和老伴的泪都哭干了。现在孩子虽然换上塑料的头盖骨保住了命,但生活却不能自理,只能永远地躺在床上。老人不敢想像自己百年之后,孩子将如何自立于世。

  当记者问及这个案子是怎么处理时,老人一脸无助和绝望:“我多次到派出所反映情况,3年多来没有人给我一个说法。打人那方的黑矿主到处扬言:‘我的人当街乱走,公安局就不敢来抓。’”

  群情激动的村民、矿工拉着三位记者,要求到杨家庄富民铁矿上看看。在铁矿厂记者看到,一些残垣断壁仍遗留着打砸抢的痕迹。

  矿工们犹记那个黑色“9·11”。矿工们说:2004年9月11日中午,不知从哪儿来了一二百号人,手拿铁镐、棍棒,在铲车的开道下冲进富民采矿厂,进行大规模的打砸抢。他们铲倒厂区围墙,见人就打,十多人被打伤。而第一天到矿厂上班的司机史有朝正在车库里睡觉,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在睡梦中就被歹徒抡起镐把子活活打死。

  保安李文军拉着记者,指着还留着斑斑血迹的现场说:“史有朝最惨,他是刚刚从外边借来的司机,才来半天,命就没了。”

  在史有朝家,他的妻子李新兰指着刚刚盖起的新房子说:“有朝走时对我说,等到在矿上挣了钱,再把房子里边粉刷一下,家里要弄得像点样。谁知他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

  史有朝10岁的儿子,扑闪着黑亮的大眼睛一直瞅着记者。记者问他最想说什么,他答道:“我想要爸爸,我想赶快抓住凶手,为我们家报仇。”

  当地“9·11”案件发生之前,就有村民向横水镇派出所所长郭增朝反映,有上百人准备到矿区闹事,但派出所竟没有做出任何反应。更令人不解的是,100多人手持凶器对厂区大规模破坏,工人被活活打死,这期间采矿厂保安人员又多次向派出所报警,派出所民警却在两个小时之后才到。

  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9·11”案件是杨家庄矿区近年诸多同类暴力事件的升级。杨家庄铁矿区内一直存在着隐蔽在大矿周围的非法黑矿,长年私采盗挖使黑矿老板拥有了一定的资产,也渐渐形成一股恶势力。黑矿老板杨海洲曾用匕首把村民杨海江捅成重伤,后又将村民杨扶生打成残疾。

  但这些恶性案件长期得不到破获和处理,杨家庄村附近的恶势力更加恣意妄为。2004年8月31日至9月3日,以何富生、杨香太、杨新生、常秋生为首的恶势力雇佣打手,手持凶器,连连打砸富民采矿厂,殴打矿工,将两名工人打成重伤。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里黑恶势力如此猖獗呢?一些群众告诉记者,这背后有保护伞。一些非法矿主靠偷挖滥采腰包渐鼓,一些手握权力的人被黑老板拉拢参股,自然不敢理直气壮地履行严打职责。许多群众告诉记者,“9·11”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杨少华曾在2000年和2001年因偷盗和抢夺两次被判刑,他竟在服刑期间冲在了“9·11”打砸抢的最前面。

  杨家庄村民杨双成等一致反映,对当地6年来发生过的十多起暴力案件,公安部门没有真正处理过一次,来看看、瞧瞧就走了。

  为了展开深层次的调查,三位记者来到横水镇派出所,但一开始采访就吃了闭门羹。记者又来到林州市公安局,发现楼上的办公室几乎全锁着门。好不容易发现挂着副局长牌子的门虚掩着,记者赶紧推门进去通报采访情况。那位副局长拎起包说要出去开会,便匆匆而去。

  几经周折,记者找到安阳市纪委效能监察室主任、优化办副主任张新民。他对记者坦言:市纪委也曾组织联合调查小组,对杨家庄矿区周边治安环境进行过调查,认为群众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进山几天来的明察暗访见闻,像铁矿石一般堵在三位记者的胸口。“不彻底铲‘虎’除恶,社会正气将无法弘扬,杨家庄的老百姓将永无宁日。”

  宝剑斩“虎”

  今年元月中旬,半月谈的编辑、记者带着有关求解矿难的调研题目,辗转于郑州、安阳、义马、平顶山等地矿山。翻阅着当地群众控诉黑恶势力罪行的一摞子材料,对基层刑事案件侦破率低的隐忧在胸中翻涌,对黑帮匪伙的怒焰在心头燃起,便当即敲定了这一题目,并决定深入调查,及时补充采访素材。

  一个星期后,记者陆欢、魏莘、岐晓峰二进深山后合作采写了《“打黑除霸”仍有死角》,力透纸背的一幕幕悲情令人动容,令人扼腕。于是,半月谈编辑部决定将这篇报道以《黑恶势力张狂到几时》为题,发在《半月谈内部版》2005年第2期《监督前哨》栏目中,以发挥舆论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令人欣喜的是,2月23日,过罢春节上班不久,有两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一份全文转发《半月谈内部版》第2期刊发的《黑恶势力张狂到几时》一稿的简报上分别作出批示。2月28日,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向负责河南省和安阳市两级政法、检察、公安工作的有关同志强调: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从确保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高度,利用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契机,从快解决这个问题,尽快见到效果,让老百姓满意。

  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向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委督查室向安阳市委督查室,分别发通知或电报,要求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尽快调查处理,查处情况限期上报。

  在层层批示、道道急令下,3月3日晚,安阳市委和政法委负责人连夜赶赴林州,主持召开了林州市横水镇杨家庄矿区黑恶势力问题查办工作协调会。安阳市公安局已抽调15人充实到专案组,使专案组民警总数达到50名,并由安阳市纪委和市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处组成联合调查组。

  伏“虎”安民

  3月27日,三进深山回访杨家庄的陆欢等记者给半月谈编辑部发来最新查处信息:经侦查,林州市公安机关已锁定涉嫌黑恶势力嫌疑人80余人,初步抓捕和投案自首的涉嫌黑恶势力疑犯35人。杨新生、何富生、杨林茂、杨海洲、常秋生等头目已统统在押。

  有关责任人也受到追究:横水镇派出所所长郭增朝已被免职,副所长王吾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撤销行政职务处分。横水镇派出所被全部解散重组。

  虽然当地群众对公安机关加大力度打击黑恶势力表示满意,但人们仍然心存顾虑,生怕“抓抓放,放放抓”重演。陆欢等同志再次深入到横水镇采访时,一些村民害怕黑恶势力卷土重来疯狂报复,故意避开记者采访,有的面对镜头心虚冒汗。一位村民担心记者头里刚走,黑恶势力后头就会放炮,崩房子。

  老党员杨明顺说:“上面一个批件下来,他们才抓抓人,形势一缓和,他们就放了。”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杨沛林认为:以前也是屡次抓住人,再又放出来,才造成了杨家庄恶势力肆无忌惮。

  针对当地干部群众担心放虎归山的心理,安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全市企业周边环境情况搞一个全面跟踪调查,坚决除恶务尽。

  杨家庄村矿暴力事件的查处,无疑体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治国执政宗旨,昭示出中央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的情怀。

  同时,它也彰显了本刊把张扬民本、体察民生、维护民权视为自己立刊之本的理念。作为一份面向基层,以问题性、探索性、建设性为个性的时政刊物,《半月谈内部版》的报道策划重心和着力点就应最大限度地下移,沉实而不悬空,贴近大地,回归民众,立基于民生痛点、民权难点。在当前社会矛盾凸显期,要敢于直触民生矛盾,体恤民生疾苦安危,更要善于在破解社会矛盾中追求社会和谐。

  没有治安就没有稳定,没有稳定就没有和谐。坚决打击黑恶势力,还人民群众安全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为此,半月谈编辑部将顺应杨家庄铁矿区干部群众呼吁除恶务尽的心声,对此案的查处继续跟踪监督。

  (编辑:王新亚 许小丹)(责任编辑:余向东)(来源:半月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