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早年诗被扁引用形容“326游行” 纪弦:附庸风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0日电92岁高龄的著名诗人纪弦表示,陈水扁在25日以他早年的诗歌,来表达其参加“326游行”的心境,是“附庸风雅”,“对我毫无意义。”

  据台湾媒体发自旧金山的报道,对于陈水扁参加“326游行”,纪弦说:“他搞‘台独’,我不管他的事。我是文人,和政治没有关系。”

  纪弦说,陈水扁朗诵他的诗作,可能是陈的幕僚找到这篇诗歌,交给陈水扁。也可能陈水扁曾经在台大听过他演讲。“我的学生那么多,他也可能是我的学生,听过我的课,有我的书(指诗集)。”

  纪弦同时又说:“陈水扁是政客,懂得什么文艺。他只是附庸风雅,我对他(引用我的诗)毫无兴趣。”

  据了解,陈水扁25日在一公开场合时,朗诵了纪弦于1945年创作的诗歌“我的声音和我的存在”,诗曰:“我必须发出声音/因为只有我自己的声音才能证明我的存在。……否则,被取消必然是我自己──来自任何一方的一阵狂风都可把我吹熄/如吹熄一根火柴的火/那么轻而易举。……我的声音证实我的存在/故我不断地发出声音。”

  新闻资料:

  纪弦(1913——)

  祖籍陕西,生于河北省清苑县。原名路逾,曾用笔名路易士。1928年春开始发表诗作,1933年毕业于苏州美术专科学校,自编《易士诗集》。1934年创办《火山》诗刊。1936年东渡日本,回国后与戴望舒等创办《新诗》月刊。1948年赴台,在台北市成功中学任教二十五年后退休。1976年移居美国。1953年创办并主编《现代诗》季刊,1956年组建现代派。

  纪弦是台湾诗坛的三位元老之一(另两位为覃子豪与钟鼎文),在台湾诗坛享有极高的声誉。纪弦不仅创作极丰,而且在理论上亦极有建树。他是现代派诗歌的倡导者,他主张写“主知”的诗,强调“横的移植”。诗风明快,善嘲讽,乐戏谑。他的诗极有韵味,且注重创新,令后学者竞相仿效,成为台湾诗坛的一面旗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