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得太累就该装电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7:03 新民晚报

  南京市一个规划提出要在玄武湖西侧的明城墙两侧架电梯,引发很大争议——走得太累就该装电梯?

  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南京明城墙,是我国乃至世界上保存至今最大的一座古代城垣。3月15日起在南京市规划展览馆公示的《玄武湖风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出,要在玄武湖西侧、总长约4000米的明城墙两侧架设4个电梯。这一惊世骇俗的“创意”,即刻引起各界
热议。

  规划4个“城墙渡”

  根据美国易道公司编制的《玄武湖风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蜿蜒于玄武湖西南线明城墙的功能和景观将被重新设计,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城墙渡”。从规划图上看,设计者想在城墙两侧15米的保护范围之外架起两座电梯,并通过类似于天桥的设施跨越明城墙,是谓“城墙渡”。从神策门到解放门之间4000多米的距离,这样的“城墙渡”设计了4个。易道公司表示:“由于明城墙的阻隔,玄武湖不能向城市打开,就限制了她的活力,所以要增加与城市的通道。城墙渡是在参考了很多文物保护的案例后提出的大胆设想。明城墙如果不与时代一起发展,就没有生命力,很容易消亡。”“人们不用走很多路,就可以登上城墙,进入玄武湖。”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叶斌说,“不能用传统的砖砌的‘蹬步’,要能分辨出什么是新的什么是旧的。”

  文物专家拍案而起

  相对于人们对明城墙周边环境整治的积极反应,“城墙渡”激起了汹涌的反对声浪。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季士家,主管南京地面文物十多年。听闻“城墙渡”的方案,他拍案而起:“架设这么多人工设施,还说什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明城墙这样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任何规划必须经过国家文物局的审批,现在的方案肯定不能过关。”老人愤怒地说,“有知识没文化,这种人胆子最大,危害也最大。”“城墙渡的方案太荒唐!明城墙是南京体量最大的地面文物,如果不注重保护,将会削弱城墙本体的文物属性和价值。”南京市明城垣史博物馆专家杨国庆认为。

  3月22日,江苏电视台通过声讯电话调查“是否赞同在明城墙上装电梯?”结果显示,4425人赞同,9115人反对。

  国际建筑大师斯蒂芬·霍尔在2003年8月24日登临解放门城墙时感叹:“南京的优势在于,这些古迹——比如这城墙,它们自身的力量非常的强,它可以抵挡你破坏它的欲望。”新华社记者姚玉洁周国洪(据新华社南京3月29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