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台电脑预算两万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7:06 新民晚报

  正在召开的广州市人大会议上,围绕着市一级的部门预算,人大代表向市财政局的负责官员发出种种尖锐的询问。他们提出的问题包括:为什么有的部门购买一台台式电脑,要做2.5万元的预算?在采购预算这一块,各部门为何普遍将预算做大了三成到五成

  一台电脑预算两万五?

  羊城晚报人大的重要职责之一是盯紧“钱袋子”。因此代表们提出上述问题,有积极意义。它首先表明了代表们正在认真而积极地履行其职责。人大代表们在审议过程中,也逐渐表现得更加敏锐和更加专业。

  从代表的质询与官员的回应中我们可以看到,政府部门开支怎样做到合理和节约,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此外我们还看到,如何使部门预算编制得科学合理,也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毫无疑问,财政部门在这些方面已经做了很积极的甚至是开创性的工作,非常值得肯定。但是,2.5万元买一台电脑,是任何人都看得出来的“狮子开大口”。如果这样都可以成为预算,那么人人都将猜测,是否还有更多的不易辨认的财政黑洞?如果按照财政局长给出的解释,最终这个钱将通过采购系统支付,那么部门编出这个预算有什么意义呢?是不是只要这个额度被批准了,将来就有了方便,可以将其他花销列支在“购买电脑”的项目下呢?由此可见,我们的预算编制还有很多粗糙待改进的地方。比这个更重要的是,供审议的预算应该提供历年的数据,审议才有真正的意义。希望通过人大审议程序的推动,财政部门在这方面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人大代表发现2.5万元买一台电脑的漏洞,当然是好事。但是,这样相对简单的复查,财政部门的专业人员应该就可以完成。所以,换一个角度想,人大的预算审议工作要真正具有意义,理应更多地着眼于宏观与大局。

  目前审议的部门预算,还只是整个公共财政的一部分。要使公共财政的开支结构合理化,是预算审议的更高目标。我们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已经将财政性教育投入要占GDP的4%作为政府目标,迄今这个目标还远未达到。我们要求地方政府的教育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那么地方财政做到了这一条吗?换言之,全局性的财政“蛋糕”怎么切,更加应该透明、公正和民主化,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人大对政府的部门预算做审议,是这个方向上的万里长征第一步。我们期望,接下来的步子要迈得更大、更快。

  (郭巍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