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披露违法广告 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占多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7:1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3月30日杭州消息(记者陈淦通讯员沈雁)今年1、2月份,浙江省工商局通过对全省107家新闻媒介单位发布广告的全程监控,发现违法广告520条次。

  监察显示: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广告仍是违法广告的重点领域。三类广告的违法量占了违法广告总量的87.90%,

  昨天,浙江省工商局对医疗广告、药品广告、保健食品广告、医疗器械广告等四个违法广告“重灾区”的典型案例予以了归类并曝光。

  杭州宝善肝病门诊部在浙江一家电台发布的乙肝医疗广告广告中,以患者的名义宣称:“我以前在你们那里治疗过的,我以前是小三阳,现在五个月了已经全部转阴了。”

  浙江一家电视台体育健康频道发布的杭州市秋涛门诊部广告则宣称:“…对肝炎病毒HBV病毒阳性、肝硬化、肝腹水、肝肿瘤,以及各种肝胆疾病的治疗具有快速康复…一至二个疗程可达到治愈…。”

  杭州萧山一家报纸发布的萧山医院医疗广告宣称:“该院医疗人员率先在本区开展了乳房癌保乳手术,在乳腺癌的根治等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金华艾克医院在温州、金华等多地区媒体发布治疗恶性肿瘤的医疗广告,宣称其治疗手段不但适用于体壮的早期癌,而且也适用于体弱的晚期癌,包括手术、化疗、放疗后的复发癌。

  亿干王复方蚂蚁养肝胶囊药品在浙江省多家电视台发布的广告中,利用患者名义宣称:“吃了两个疗程以后,我到医院去检查,三项指标有了明显的下降,四个疗程后,我和儿子都转阴了…又吃了一个疗程就好了…。”

  温州一家报纸发布的万艾可药品广告称:“掌握用药时间:一般在性生活前30分钟至1小时前服用,年纪较大的患者,由于药物吸收慢,需提前1小时服用。……有近40%患者经多次服用并积累经验后奏效。研究表明,一般服用8次左右达到最佳疗效……。”

  保健食品广告的主要违法问题是使用医疗用语和易与药品相混淆的用语。浙江一家报纸发布的蜂胶养生宝保健食品广告,利用消费者名义宣称:“我是一个多病缠身的离休干部,长期遭受疾病折磨,1996年又并发脑血栓…我仅服半个月,觉得气血通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个月后,我扔掉了拐杖,行走自如。真是感谢蜂胶养生宝,感谢科学家们给我第二次生命。”

  嘉兴一家广播电视报发布的肠清茶保健食品广告,称肠清茶:“增强肠蠕动,加快代谢废物的排出,减少便秘的产生,而把停留在曲曲折折的肠道内的陈年宿便排出去,修复肠粘膜,治疗便秘。”

  浙江一家广播电视报发布的九代清源保健食品广告称:“乙肝不是不治之症,我们的机体具有战胜乙肝病毒的潜能。因此我们提出乙肝可以自愈,我们应该做的工作是帮助机体调动内在的抗病能力,……研制出“九代清源”,投放市场后,消费者反映良好。”

  元邦保健食品在湖州晚报等多家媒体发布的广告中,以消费者的名义宣称:“以前,下班一回家就累得不想动,饭也不想吃,睡上一觉,醒来还是腰酸背痛,老婆总埋怨我生活没激情。自从吃了元邦后,就感到有使不完的劲,加班、熬夜也不觉得累。”

  此外,医疗器械违法广告的表现形式是利用患者名义、形象作证明,并对产品功效进行夸大宣传。这些违法广告相对集中于电视、电台媒体。

  杭州一家电台发布的龙马辐射治疗仪医疗器械广告,以某患者的名义宣称:“我是用了一年半时间了,医好了我很多病。我原来身体不是很好,有高血压、慢性胃炎、腰肌劳损、颈椎不好、关节有陈伤,你们这个龙马第一是方便,第二是疗效快。”

  浙江一家电视台道播出的舒亦康健身器械广告,夸大宣传产品功效,称:“每一位使用过的人都可以彻底改善因脊椎变形所造成的腰酸背痛,骨刺,失眠,以及各种不明原因的疼痛。”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