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许文龙一中告白带来的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7:21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台湾商人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在绿色阵营发动“三二六反反分裂法大游行”前夕发表公开信,主要内容包括﹕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主张透过三通使两岸资源互补﹔支持民进党与陈水扁缘于对国民党黑金政治不满,并非支持“台独”。这一告白连日来在台湾
岛内引起莫大震撼,最尴尬的是一些“绿色”政要,质疑者有之,同情者有之。其实许文龙的“真情世界”并不意外,意外地是他在这个节骨眼发表。

  “不意外”的理由,主要是看两岸经贸数字的持续增长即可明白,大多数在大陆投资的台商早就以“双脚”作了投票。他们用实际行动,诚实面对市场变迁的现实。台湾“绿色政坛”权贵其实对这些早都了然于胸,若在这个时候对许文龙的坦言“落井下石”,那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像自以为是“台独教父”的李登辉,还以先见之明的口吻说,当年他力主对“西进”要“戒急用忍”,他预言的西进负面效应如今在许文龙身上浮现。吕秀莲则说,许文龙的告白是“被中共强迫签字”的。

  类此“绿色权贵”的批评,可以得出两个简单的结论,一是低估像许文龙般台商的智能与尊严,认为他们可以轻轻易易地听人摆布。二是忽略商人“惟利是图”的本质。商人在商言商,到任何地方投资,无不追求以最低的成本赚取最大的利润。李登辉说的“戒急用忍”,甚至吕秀莲也倡议过台商们积极经营中南美的市场,结果台商在大陆投资兴利的规模却越来越大。何以故﹖利之所趋也。如果每一位台商都能像李登辉、吕秀莲般,有优厚的台湾民脂民膏供养着,成天只须说些空话,他们才有可能真正地落实“戒急用忍”。

  台湾的政商人士很喜欢讲的一句话﹕全球布局。而以现今国际经济的走势,在全球布局中,中国(大陆)布局是很重要的一环,任谁也不敢忽视,甚至还担心自己慢人一步。结果,台湾的民进党“政府”却反其道而行,幸而商人还有自主的行为能力,竞相前往大陆的市场单打独斗。否则台商如能在主政当局稳妥规划与协助之下,他们在今日的中国(大陆)布局境况,应该会更加丰收。

  许文龙的“退休感言”,说他是商人对现实的无奈也好,或是商人的投机取巧也罢,却反映了高谈各种理想,都不能忽视认清现实、掌握现实的重要性。再说,两岸的政治纠葛,绝大部分源自历史的遗留,但一些政客将之操弄成意识形态之争,把自己的心胸搞得愈来愈狭窄,眼光越来越短浅。要说这样子能为台湾人民带来永恒的幸福,永恒的繁荣,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放眼当今,举世间还有几个国家或地区是空谈执着政治信念,却能让人民生活安居乐业的﹖许文龙不是政客,他是生意人,他有几万的员工生活要照顾,因此他从顿悟中抓住了现实,而像李登辉的一些政客们,却还在那儿空唱高调,不顾实际,真不知要置台湾人民的命运于何地方休﹖

  来源:《星岛日报》美国版社论(内容有删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