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湖南路商铺统一改造 商家与顾客共同获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7: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日,记者在湖南路商业街漫步时发现,沿街的两幢商住楼—楼商业店面的门头招牌焕然一新,不仅在使用材料上具有现代质感,而且在视觉设计上凸现了品牌特色。时尚大气的新店招,不时引得行人驻足观赏,许多外地游客还举起相机,留下这一文明商业街的新景。

  湖南路店招为什么要统一出新?是为了追求面子效应的形象工程,还是商家在扩大经营
影响上普遍意愿的体现?改造后的实际效果又是怎样?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走访了湖南路管委会和部分商家。

  现代商业文化得以彰显

  据管委会负责同志介绍,湖南路商业街与新街口地区林立着的商业大厦有着不同的特点,沿街商铺大多由原来的民居楼破墙开店形成,虽经不断亮化、出新,但随着湖南路整体空间格局的拓展和优化,沿街原生态的商铺店招的整体商业色彩和造型已显得陈旧、单调、杂乱,与周边后生态的建筑景观明显不协调,以至于在总体上降低了现代商业景观文化的审美效果。

  因此,管委会在征询各商家意见的基础上,对店招实施了整体改造出新。相关调查显示,这一举措得到了该地区95%以上商家的支持和认同。

  减少光污染和视觉污染

  在湖南路管委会,记者看到了由南京艺术学院专家小组设计的门头店招整体改造方案。该方案采取了“加减乘除”的方法,突出商家的品牌形象,并最大限度地控制光污染和视觉污染。所谓“加减乘除’,就是增加立体标识,减弱色彩对比,倍增品牌效应,除去遮挡广告。这样做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突出品牌的视觉冲击力还控制对楼上住户的日间反光和夜间照明所形成的光污染,并清除顾客视线中的杂乱物。

  商户利益得到保证

  为维护商家利益,湖南路商业街的门头店招改造在实施过程中确定了十大步骤。在每一步骤中,都明确了具体要求,使商家的形象识别、品牌个性、个体诉求和成本负担等方面都得到最大的实惠。比如,在方案设计阶段,对湖南路众多的店招采取整体风格协调,一楼一门头,一楼一方案,一楼一特色,逐一跟进完善住宅楼所没有的摆放店的平台设计,力保楼体店招的整体和谐统一;在商家确认阶段,个别业主在达成共识的前提下,对方案有具体诉求,通过再次沟通作出局部调整;在施工确定阶段,考虑到减少商家的成本负担,整体设计费由区财政承担,改造费用由区财政和商家各承担一半,同时,提前告知施工方案、完成时间和具体注意事项,并与商家逐个协商达成协议。

  街区、商家、住户、顾客四赢

  湖南路店招改造出新,不仅使整个街区的商业景观文化得到提升,而且给商家、住户、顾客都带来了效益和实惠,那么,谁又是最大的赢家?记者通过深入调查发现,湖南路原先并非商用,现有店招的重叠装饰、质地和亮化效果加重了视觉的负担、混淆了应有的视觉识别性,出新后的店招在吸引顾客的注意力、展现品牌特色上得到提升。新的改造方案着力解决的是总体视觉形象、建筑与街面标志物设置的关系、个体形象与总体形象以及白昼与夜晚的视觉效果等问题,这种改造既提高了店招所代言的商家品质,又较好地解决了安全隐患和对居民生活的光污染问题。已改造过的两栋楼的商家门头店招,较以前有了以下明显变化:店招设置由混乱无序转为有序;整体店招平台的设置降低了店标底色对比强烈所造成的视觉混乱;店招制作和照明形式得到提升和完善,消除了低质简单亮化方法对沿街居民住宅的光污染;店招由单一平面走向多层次、多画面的立体化方向,进一步突出了企业标识形象的个性……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金朝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