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将实施10项新法规 汽车经销商不能私自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8:05 北京晚报

  这几日和煦的微风和灿烂的阳光给京城带来浓浓春意。随着玉兰和桃花的盛开怒放,10项新法规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安全、健康、社保、交易……一项项新的法律法规为京城百姓生活增添了一道道亮丽风景。

  1 安全:游乐场所必须安装防雷设备

    内容:从4月1日开始,《防雷工程专业资质管理办法》和《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两项法规将正式施行。两项新法规明确规定,除了油库、气库、加油加气站等爆炸危险环境设施以外,邮电通信、交通运输、广播电视和其他不可移动文物及体育、旅游、游乐场所以及信息系统等社会公共服务设施,也应当安装防雷装置。

    影响:风雨无情人有情,防雷设备的安装将为人们编织起又一道“安全网”。

  2 健康:香烟标价签须标焦油含量

  内容:从4月1日起,北京从事卷烟零售业务的经营者,必须使用统一的标价签进行明码标价。标价签应标明品名、产地、规格、计价单位、焦油含量、零售价格等内容。

    影响:标价签由指定专人签章,同时由市烟草专卖局所属区县局负责发放,经营者到所在地的烟草专卖局领取。

  3 社保:月缴工资基数2362元

  内容:从4月起,本市单位在为养老、失业、工伤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缴费时,就要按照新的月均缴费工资基数2362元来办理了。同时,对社保四险新缴费工资基数的上限和下限,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也作出规定。上限为7087元,1417元为下限缴费基数。

    影响:对于享受社会保险补助的个人委托存档人员来说,其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工资基数为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70%,按四舍五入方法处理后,其具体缴费工资基数的数额为1654元。

  4 交易:无证楼盘不得典当

  内容:将于4月1日实施的《典当管理办法》规定,典当行不得收当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及外省房地产;房地产抵押典当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万元。此外,该《办法》还适当提高了从事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的门槛,规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万元。同时还规定房地产抵押典当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27‰。

    影响:此次办法的出台进一步规避了典当行的金融风险,同时也规范了房地产的融资渠道。

  5 汽车:经销商不能私自降价

  内容:从4月1日起,《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将正式实施。《实施办法》明确了品牌专营并不是一定要建立4S店;规定了汽车销售企业获得授权的截止时间为今年10月1日;明确要求汽车销售商建立非法人分支机构,也必须获得汽车供应商的授权等。

  影响:这些新政策规范了汽车经销体系。实行品牌销售,可以促使经销商为消费者提供终身服务,方便消费者发现质量问题后追溯责任。

  6 工程:建设工程概算定额有了新标准

  内容:于4月1日实施的《北京市建设工程概算定额》,将成为本市控制建设工程投资特别是政府投资的依据。

  建筑、装饰、仿古、室外、安装、市政、园林等方面的新标准先期实施,地铁建设工程概算定额新标准将随后颁发。

  影响:按照新编标准,投资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将不用再追加投资。

  这标志着本市建筑市场已经形成了工程造价的定额体系。

  7 合同:可以通过电子方式签署

  内容:从4月1日开始,企业家坐飞机到某地签一个大型合同的情况将逐渐减少,因为一般的商业合同可以通过电子方式来签了。根据即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等同传统文笔签名。

  影响:专家认为,电子签名法的实施将为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勾勒出一幅“美妙图景”。

  8 纳米:纳米材料有了国家标准

  内容:《纳米材料术语》等7项纳米材料国家标准将于4月1日开始实施。

  这是我国首次批准发布的关于纳米材料的国家标准。影响:这批纳米材料国家标准将逐步建立起纳米材料市场准入和技术标准体系。

  9 汽配:整车特征零部件进口按整车征税

  内容:《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将从4月1日实施,该办法明确了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界定办法,届时具有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将按整车给予征税。

  影响:根据WTO相关协议,到2006年7月1日,整车进口关税税率为25%,零部件关税税率则在2006年1月1日整体达到10%的水平。也就是说,目前,零部件与整车关税税率的差别,可以使一辆整车的成本有15%左右的差别。

  10 电信:收取码号资源占用费

  内容:为了有效缓解电信网码号资源紧缺局面,信息产业部决定从4月1日起收取由信息产业部核配的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

    影响:码号资源占用费将由占有、使用码号资源的电信业务经营者承担,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向电信用户收取。本报记者王海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