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信息化领域首部法律-电子签名法4月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21: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冯晓芳) 为确保电子交易安全放心,我国于2005年4月1日正式实施电子签名法。在电子签名法实施前夕,其配套部门规章《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同时实施,具有重要的法律效力和作用。

  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30日说,电子认证服务市场准入制度是电子签名法立法核心之一。《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主要规定了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的发放和管理、电子认证
服务行为规范、暂停或者终止电子认证服务的处置、电子签名认证证书的格式和安全保障措施、监督管理和对违法行为的处罚等内容。

  《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以电子认证服务机构为主线,主要围绕电子认证机构的设立、电子认证服务行为的规范、对电子认证服务提供者实施监督管理等内容作了具体规定,以解决电子认证服务行政许可的实施和电子认证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问题,从而保证电子签名法的顺利施行。

  据介绍,信息产业部作为法律授权的电子认证机构行政许可的实施机关,依照电子签名法的授权制定了《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电子签名法在设立电子认证服务市场准入制度的同时,考虑到由于我国电子认证业务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的情况,规定了政府部门有必要对电子认证机构实施有效的、适度的监管,并明确授权国务院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制定电子认证服务业的具体管理办法,对电子认证服务提供者实施监督管理。(完)

  信产部:电子签名法是我国信息化领域首部法律

  电子签名法:离普通网民还远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